新京报讯(记者 倪兆中)在辽宁省北镇市做生猪生意的李利军,因涉嫌诈骗罪于2016年4月被北票市公安局抓获。他先后经历被检方起诉、检方撤诉、再次被检方起诉、被判无罪、检方抗诉、检方撤回抗诉等多个程序,最终法院判其无罪。李利军随后向当初起诉他的北票市检察院提出国家赔偿,由于对赔偿16万余元的结果不满意,他又向朝阳市检察院申请复议。今日(11月15日),李利军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于昨日收到朝阳市检察院作出的《刑事赔偿复议决定书》,该决定将赔偿金额变更为17万余元。



 

涉嫌诈骗罪被警方抓获

 

北票市检察院一审起诉书显示,担任北票市西郊综合饲养厂采购部经理的魏明泉,负责该厂生猪的收购、销售。李利军于2011年12月,给该厂供应生猪后赔钱,便找到魏明泉,让其帮忙想办法。此后,魏明泉于2012年1月让制作生猪屠宰操作软件的程序员增加修改生猪重量的权限。

 

此后,李利军继续向该厂供应生猪。2012年1月至9月,魏明泉多次私自增加生猪重量,其行为导致厂方多支付给李利军生猪收购款十余万元,而李利军也向魏明泉支付一定好处费。

 

2016年1月,厂方发现2012年的生猪重量有异常,数据反映出系魏明泉修改。面对厂方询问,魏明泉也给予承认。2016年4月13日,李利军被北票市公安局抓获,同日被刑事拘留。两个月之后的6月16日,魏明泉向公安机关自首。

 

检方起诉后撤诉,再次起诉被告人被判无罪

 

2016年5月11日李利军被取保候审,这期间被羁押28天。大半年之后的2017年1月15日,他再次被捕,并于同年4月27日,因涉嫌诈骗罪被北票市检察院向北票市法院提起公诉。

 

但诉讼还未结束,北票市检察院撤回了起诉。2018年2月9日,北票市法院作出刑事裁定,准许北票市检察院撤回起诉。同日,北票市检察院也作出不起诉决定,认为北票市公安局认定的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决定对李利军不起诉,李利军于同日被释放。

 

2018年7月16日,北票市检察院再次向北票市法院提起公诉,指控李利军犯有诈骗罪。

 

北票市法院审理认为,该案现有证据仅能证明魏明泉擅自修改了李利军送往北票市西郊综合饲养厂的生猪重量,李利军给了魏明泉好处费。魏明泉及李利军均能证实李利军不知道魏明泉通过什么方式使李利军不赔钱,故无法认定李利军存在与魏明泉共同诈骗的主观故意。检方指控李利军犯诈骗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能认定李利军有罪。

 

据此,同年10月15日,北票市法院判决李利军无罪。

 

检察院作出赔偿

 

面对这一判决结果,北票市检察院认为该判决有错误,向朝阳市中级法院提出抗诉。在朝阳市中级法院审理过程中,检方撤回了抗诉。今年4月12日,朝阳市中级法院作出刑事裁定,准许检方撤回抗诉。至此,李利军被判无罪的判决方才生效。

 

李利军自2017年1月15日被执行逮捕,至2018年2月9日北票市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其间被羁押390天。前后两次被羁押,李利军共被羁押418天。最终被判无罪后,他向北票市检察院提出赔偿请求。

 

今年8月,北票市检察院作出《刑事赔偿决定书》,决定赔偿李利军人身自由赔偿金132062元,精神抚慰金30000元。李利军未接受这个结果,向朝阳市检察院申请复议,该院于今年10月作出复议决定,将原来的精神抚慰金由30000元变更为46222元,人身自由赔偿金未变。

 

今日(11月15日),李利军告诉新京报记者,朝阳市检察院工作人员于昨日向其送来《刑事赔偿复议决定书》。他表示,将继续多方反映。

 

新京报记者 倪兆中  编辑 白馗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