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今日(11月15日)下午,香港警方通报13日一名70岁清洁工在上水区暴力示威活动中被砸身亡案情。警方介绍,根据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死者为70岁的食环署外判清洁工(清洁服务承办商员工),13日中午疑似持手机拍摄示威现场时,被黑衣示威者蓄意投掷的疑似砖头击中左前额,于14日晚抢救无效死亡。警方表示,此案已由伤人案转为谋杀案方向处理,正向市民征集目击线索,将用一切方法将罪犯绳之以法。今日下午,有市民在案发现场附近举行公祭仪式,献花悼念。


市民于案发现场附近献花悼念身亡的清洁工。 来源:新京报特派香港报道组

 

清洁工拍摄示威现场被砸 警方以谋杀方向处理

 

15日下午,新界北总区高级警司陈天柱介绍,据警方目前了解,13日中午,有示威者在上水北区大会堂及龙运道附近架设路障,用砖头阻塞道路。有市民在龙运道附近清理砖头时,与20至30名黑衣示威者发生争执,其中包括肢体冲突。黑衣示威者首先向市民方向投掷铁条、砖头等物体,有市民捡起砖头回掷。其间,案中死者、这名70岁男子疑似在现场持手机拍摄视频,一名黑衣人手持疑似砖头的物体扔向他。该男子头部被硬物击中后随即倒地,失去知觉。黑衣示威者随后离开现场。

 

男子昏迷后被送到北区医院治疗,其后转到威尔斯亲王医院抢救,不幸于14日22时50分因伤重不治身亡。

 

警方表示,目前该案已交由新界北总区重案组以谋杀方向处理。据调查,死亡男子今年70岁,香港本地人,是食环署外判清洁工,事发当日在上水一带做清洁工作,但工作范围不包括案发现场。案发当时正值午饭时间,他独自走到现场,警方相信是经过案发地点。


市民自发献花悼念。来源:新京报特派香港报道组

 

警方称死者无政治背景 市民自发献花悼念

 

针对死者身份及现场行动,陈天柱回应称,据了解,死者无政治背景,不属于任何政治组织,案发时未与人争执,只是在现场手持手机拍摄。

 

陈天柱表示,已确定调查方向为谋杀案,根据目击证人和多段现场视频,相信死者是被人蓄意扔砖头致死。接下来警方将会搜集现场监控画面还原案情。

 

警方呼吁有目击事发经过的市民或任何人士提供信息。陈天柱表示,警方绝对不容许暴力,“我们会用一切方法,努力调查所有暴力案件,把每一个罪犯绳之以法。”

 

今日13时许,有市民在上水区北区大会堂路边举行公祭仪式,现场摆有贴上“沉冤得雪”字样的纸板,市民聚集在纸板下献花,并鞠躬悼念。花束上插有”罗伯伯千古”的字牌,落款为香港各区市民。

 

新京报特派香港报道组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