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成年雪豹在镜头前闻嗅并留下气味标记。 来源:四姑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新京报讯(记者 张熙廷)今日(11月18日),新京报记者从四川四姑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处获悉,近期,工作人员在四姑娘山首次记录下一组野生雪豹与四姑娘山主峰幺妹峰同框的清晰画面。


工作人员通过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雪豹。来源:四姑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视频中,一只雪豹在夜间一边行走,一边在镜头前嗅闻。另有视频显示,雪豹多次摇动尾部,抬头查看四周,随后拖着尾巴从镜头前走过。

 

四川四姑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处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介绍,管理局近期与“西南山地”合作开展自然教育片拍摄活动。根据此前在附近发现的粪便和兽径,今年8月,团队在海子沟特意面对四姑娘山主峰幺妹峰设置了一个机位,经3个月拍摄,得到了多组雪豹的视频和照片。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四姑娘山第一次记录到野生雪豹的清晰影像,相机还捕捉到了四姑娘山主峰幺妹峰与这只雄性成年雪豹同框的珍贵画面。

 

四姑娘山官方网站显示,此次拍下雪豹的海子沟核心区位于海子沟上游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区,区内无人居住,保持着良好的原始状态,是主要保护对象牛羚、白唇鹿等栖息之地。

 

编辑 潘佳锟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