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如今,市民有个“头疼脑热”自己去药店买药越来越普遍,执业药师的水平直接关系着市民的用药安全。11月21日,记者从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包括协和医院、北京医院在内的东城区5家医院,与永安堂、同仁堂等5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签订“帮扶结对”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保障百姓的用药安全。


医疗机构与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签订《东城区医疗机构与区属药品零售连锁总部药学服务“帮扶结对”合作协议书》。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11月15日,东城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东城区执业药师执业承诺暨药学服务“帮扶结对”启动仪式,活动促成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北京市普仁医院、北京市第六医院五家东城区医疗机构,与北京德信行医保全新大药房有限公司、北京永安堂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同仁堂连锁药店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五洲全新长春堂医药有限公司、北京国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五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签订了《东城区医疗机构与区属药品零售连锁总部药学服务“帮扶结对”合作协议书》。


全体参会执业药师宣誓。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协议书签订后,五家医院将选派经验丰富的药学技术人员,为帮扶结对药店提供专业药学服务,医院每年对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药学人员开展集中药学知识培训,每年到药品零售连锁总部或下属连锁药店通过门店服务、随企业进社区等形式开展现场药学服务指导,努力提升企业从业人员的药学专业水平。


帮扶药店在经营过程中可以通过邮箱、微信等方式,及时向结对医疗机构咨询服务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同时每年可选送执业药师,到帮扶结对医院门诊药学服务窗口现场观摩学习药学服务工作,不断提高药学知识储备和执业技能,更好地为百姓提供专业用药指导。


据了解,此次东城区开展的医疗机构和药品零售企业帮扶结对活动在全市尚属创新举措。帮扶结对活动共覆盖东城区123家连锁药店,约占东城区药品零售企业总数的60%。


在日常经营中,药品零售企业和执业药师能否严格遵守职业操守,时刻以百姓用药安全为最高准则,杜绝执业药师“挂证”等违规行为,直接关系着广大患者的生命健康。


据统计,目前东城区共有药品零售企业202家。其中连锁门店123家,单体药店73家,持有药品经营许可证的便利店6家。药品的可及性基本上达到平均15分钟步行的距离,百姓日常购买药品十分方便。截至2018年底,东城区共有注册执业药师378人,每家零售药店均有执业药师及药学技术人员在岗提供合理用药指导。


在当天的活动上,东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东城区食品医药行业协会,邀请辖区全部202家医药零售企业,在全市率先开展了提倡议、签承诺、宣誓言系列主题活动。东城区食品医药行业协会向全区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发出庄严倡议:严格遵守国家药品管理法律、法规以及《中国执业药师职业道德准则》,坚持持证上岗,将患者和公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专业知识、技能和职业良知,尽职尽责为患者和公众提供药品和服务。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