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当网约车驾驶员需要办什么手续?饮品店怎么开?如何办理流浪犬领养手续?近日,北京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推出58个“办好一件事”主题,形成“上一网、交一表、找一人、办一次”的主题服务模式。


今天上午,北京市政务服务局召开新闻通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市民“办好一件事”服务集成差、流程长、材料多、看不懂等问题,该局将重点放在跨部门办理的事项上,研究形成了“上一网、交一表、找一人、办一次”的主题服务模式,在北京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首都之窗网站)“办好一件事”专栏首批推出58个主题,提供主题办事指南查询、线上线下申报等功能,通过填报“一张表单”,完成信息一次采集,办事人自行选择“政务专员”为其帮办、代办。


记者注意到,58个事项中既有个人办理事项,也有企业办理事项,包括E窗通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积分落户服务、开理发店、开美容店、开药店、开饭店、开饮品店、重要大街外立面装修或改造、当网约车驾驶员、领养流浪犬等等。


在推出“办好一件事”主题的同时,相关事项的办理材料、时限均大幅压缩。北京市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我要开中西医诊所”为例,由交9表变为交1表、材料从58个减到36个,办理时限从120个工作日压缩至31个工作日,实现只跑一次。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