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近日,女演员江一燕获得美国建筑大师奖的消息引发关注后,被指出她只是获奖别墅的业主。有网友还发现,该获奖别墅存在违规改扩建的行为,向规划部门发起举报。新京报记者今日(11月21日)获悉,经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顺义分局核实,举报中反映的江一燕私自改扩建工程,未依法取得规划审批手续。目前已将此案件移送城管部门负责查处。

    

11月21日下午,江一燕在微博中道歉,“我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一切调查约谈,接受所有规范下的决定。”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官网截图。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10月22日,江一燕在微博中声称,“历时五年的‘LOVE JYY VILLA’以工作室+住宅获得了美国建筑师大奖的包括室内、建筑、园林三个奖项。颁奖典礼在非常美丽的西班牙毕尔巴鄂古根汉姆博物馆举行,2018.2019两届获奖者共同参与,比想象中更艺术。”江一燕还强调了“第一次参与设计、跨界建筑”。

    

女演员获国际级建筑奖项,在获得网友点赞的同时,也引来诸多质疑。事实上,这座获奖的别墅名为LJ VILLA,设计者是德国人Thore Garbers,来自设计公司Garbers & James ,而江一燕只是这座别墅的业主。

   

江一燕别墅获奖的争议并未停歇。11月7日,有网友向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举报该别墅涉嫌违建。

    

举报信中称,通过网络地图时间线可以发现,在2003年时,这栋建筑大概长15米,宽10米左右。时间线拉到2012年时,这栋楼看上去像是被拆除。时间线再拉到2017年,这栋建筑长25米,宽大约15米。    

    

举报人因此认为,该别墅建筑面积很明显大幅扩张,涉嫌违规改扩建。


新京报记者此前曾实地探访江一燕获奖别墅,该别墅周边有木板隔起来的围墙,里面种满竹子。针对有网友质疑该建筑涉嫌违规改扩建,有律师称,如要改变承重结构需规划部门审批,原则上不允许加层、挖地下室、动外墙。    

    

11月18日,针对江一燕获奖别墅涉嫌违规改扩建的举报信获得了官方回应。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顺义分局回复称,根据《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和《北京市禁止违法建设若干规定》的相关规定,建设工程应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举报信中反映的江一燕私自改扩建工程,经该分局核实其未依法取得规划审批手续。根据《北京市禁止违法建设若干规定》第九条,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城镇违法建设由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城管)负责查处。分局已将此案件移送城管。


江一燕微博截图。


11月21日下午,江一燕在微博中道歉,“我要向社会道歉,因为个人的行为不当,成为舆论焦点,占用社会资源。整个事情看起来像一个笑话,如果发生在别人身上,我同样会以看笑话的心态来围观。我为老旧的房子,开启了改建的计划,我有一些创意和设想在改建中付诸实践,整个团队共同努力的设计创意参加建筑设计的专业评比获奖,我晒了奖项引发群嘲,当我还陷在这次人设垮塌的群嘲不能自拔的时候,我的房子被举报了,然后我亲自参与的‘建筑作品’将由我亲手打碎。”


江一燕同时称,“我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一切调查约谈,接受所有规范下的决定。”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