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记者今天(11月22日)从北京实体书店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截至2019年9月底,全市实体书店增加了285家,同比增长28.1%,一大批有特色、有亮点的书店落地北京。


据悉,到2020年,北京市力争实现“一区一书城”,打造15分钟阅读圈,每万人拥有0.8个书店。同时,还将推动校园书店建设,联合市教委、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出台支持校园书店建设的专项政策。


2019年,北京市实体书店补贴加码,将补贴资金由2018年的5000万增至1亿元。据悉,共计有239家北京实体书店获得2019年度实体书店项目扶持,其中包括特色书店85家、最美书店10家、最具影响力书店2家。


据北京实体书店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为确保今年的扶持工作有章可循、严格规范,北京先后修订了《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出台了《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资金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北京市实体书店惠民活动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北京市特色书店(最美书店)评选办法》《北京市特色书店、最美书店、最具影响力书店资金奖励管理办法(试行)》等,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北京市各区实体书店房租补贴标准》。


根据《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北京市今年扶持项目工作重点,对房租补贴项目、奖励项目和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进行扶持。房租成本补贴是今年扶持的重中之重,全市实体书店房租补贴共计5300余万元,比2018年增加30%,143家书店获得房租补贴,补贴金额占入围书店核定房租成本的近60%。此外,针对部分书店升级改造、购买设备、提升信息化水平和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支出,根据《管理办法》也给予了补贴支持。


2019年还重点对北京市24小时书店给予专项补贴,14家24小时书店得到了扶持,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书店延长运营时间产生的成本,鼓励更多不打烊书店点亮北京城市夜空。


今年的扶持增加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扶持方式,对书店开展全民阅读、组织文化活动的成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进行补贴。例如今年图书节期间,组织部分实体书店开展了“百家千场”系列阅读活动,举办了1106场精品阅读活动,活动结束后对参与书店的活动场地租金费用、工作人员劳务费用、专家劳务费用等相关费用经评审后给予了补贴,补贴金额达到700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继续加大实体书店扶持,2020年将加大对优秀、特色书店的扶持力度,对于代表首都特色、具有地标性质、群众喜爱、读者认可的书店给予重点扶持。北京实体书店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明年扶持的特色书店将达到最少200个。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