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瑾倩)今天(11月22日),位于房山区窦店镇的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组织5G自动驾驶体验活动。记者在活动中了解到,目前园区内有自动驾驶车企已实现商业化,代客自动泊车将成为当前驾驶环境下较大的驾驶需求。


房山5G自动驾驶示范区5G自动驾驶指挥大厅。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基地设有10个5G基站,打造10公里开放测试道路

 

记者在基地内的5G自动驾驶测试运营指挥中心看到,几块正实时播放道路监控的电子大屏幕占据了一整面墙。经过测试道路的车辆被实时抓取,并进行是否机动车的识别,下方屏幕显示园区动态模拟影像图,经过车辆以模拟信号出现,并依靠高精度定位系统,实时标注坐标。

 

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产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孙晓萌介绍,通过政府提供道路监控资源、配合高精度定位系统以及5G基站,实现了园区开放式自动驾驶测试条件。

 

2018年9月,房山区政府与中国移动联手,在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打造国内第一个5G自动驾驶示范区。孙晓萌介绍,该示范区优势在于5G信号全覆盖,并且是开放式。目前,基地共设有10个5G基站,打造了10公里开放测试道路。

 

谈及自动驾驶未来应用方向,车企工作人员介绍将在个人出行、公共出行以及智慧物流三个场景下应用发展。个人出行方面,可用于自动代客泊车、分时租赁;公共出行可在城市快速公交BRT、移动包厢、观光旅游等;物流方面可应用于智慧机场、智慧工厂等场景。“通过自动驾驶,可以将车‘召唤’到身边,到达目的地后也可直接下车,车辆自行前往停车场停车。”

 

孙晓萌表示,未来,示范区基于现有规模优势,持续丰富测试环境、打造测试场景,借助北京市创建国家智能网联先导区契机,将示范区打造成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基地。

 

工作人员演示远程5G遥控驾驶。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现场:屏幕一键启动车辆自动驾驶,车速快操作精度高

 

记者在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内看到,园区内停放着普通轿车、SUV、游览车、拖拉机、物流配送车等多种车型。这些车辆的共同特点是在头顶都安装显眼的小“触角”。工作人员介绍,车辆就是通过这些“触角”配合身上多处传感器和摄像头完成自动驾驶。

 

参观观众围绕一辆即将进行测试的自动驾驶观光车,仔细寻找与普通观光车的差别。自动驾驶观光车没有驾驶室和方向盘,两排座位和乘坐四位乘客,中间有两台显示屏。工作人员解释,因处于测试阶段,原装显示屏负责自动驾驶控制,下方平板电脑负责人工控制监测。


观众体验无人驾驶车。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测试人员按下显示屏上的启动按钮,车辆开始在环形测试路上行驶,自动完成了加速、转弯、红灯路口刹车等一系列操作,在拐弯时还会自动减速。“比我之前试乘的自动驾驶观光车速度要快,但操作精度一点不差。”结束试乘后有参观者感慨。

 

基地还在尝试利用5G传输延时低的特点,进行远程驾驶控制的测试。5G自动驾驶测试运营指挥中心内,一台类似游戏驾驶方向盘摆放在大屏幕前,工作人员坐进驾驶位,按照正常驾驶操作,屏幕上的画面开始变化移动。工作人员介绍,远程驾驶将应用于高温、高污染等恶劣特殊的驾驶场景。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