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11月22日,2019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阅读北京”年度盛典发布本年度“十佳优读空间”。


2019年阅读北京“十佳优读空间”包括西城区红楼公共藏书楼、朝阳城市书屋·春风习习馆、朝阳区香河园街道图书馆、海淀区永红社区图书室、丰台区宛平地区晓阅时光阅读空间、石景山区鲁谷街道图书分馆、房山区文化馆图书馆佛子庄乡分馆、平谷区图书馆夏各庄镇分馆和密云区古北口镇北甸子村图书室等。


该盛典活动今天在首都图书馆举办,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市公共图书馆、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联合承办。活动对2019年“阅读北京”五大版块进行成果展示和表彰。据悉,依托于北京市公共图书馆四级服务网络,2019年“阅读北京”五大版块活动吸引了数百万市民参与。


其中,全市16个区23所公共图书馆组织2000余名选手参加了“阅读北京——我和我的祖国”全市诵读大赛,共产生1000余部诵读作品,原创作品近3成,线上参赛诵读作品2万余个。


“阅读之城——市民读书计划”图书推荐活动吸引了10万人次线上互动,评选出《北上》《北京古建筑物语》等30本“2019年请读书目”,并继续推荐《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这里是中国》等5本“特别推荐书目”。


“阅读伴我成长”主题活动中,“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儿阅读实践活动由11个区报送了134篇作品,“读书小状元”评选活动在全市13个区16家图书馆评选出75名学生,授予“读书小状元”称号。


据介绍,本次盛典以致敬阅读力量为主线,向读者推介8项优质阅读活动,并对在倡导全民阅读中发挥榜样作用的人物和机构进行致敬。受推介的年度8项优质阅读活动包括首都图书馆首图讲坛、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首都科学讲堂、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书海听涛”品牌系列活动、西城区第一图书馆“外交官带你看世界”系列讲座等。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