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日前国家卫健委等多部门发文提出探索将无偿献血纳入社会征信体系,引发关注。对此,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今日(11月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说,不献血不会影响个人信用,更不会带来惩戒措施。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社会征信体系具有两个方面的功能:一方面,惩戒失信,但更重要的一方面是褒扬诚信。也就是说,要加大对守信激励的力度。无偿献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仁道精神的一种体现,更是一种需要弘扬和激励的行为。这也是为什么要把无偿献血纳入社会征信体系的重要原因,就是要激励更多的公民参与无偿献血。

 

郭燕红强调,无偿献血纳入个人征信系统,事实上是弘扬和褒扬这一行为,是个人信用的加分项目,是要让更多的无偿献血者的善举得到更广范围的支持和肯定,让他们的奉献精神得到更多的赞誉,“有人讲不献血会不会影响呢?会不会惩戒呢?当然不会。它不会影响个人的信用,更不会带来惩戒的措施。”

 

她表示,这样的做法是源于地方的实践,像山东的威海、江西、浙江、江苏都把无偿献血作为良好的信息,为个人加分。在看病就医、金融活动以及文化生活活动当中,都能够享受一些优惠的待遇,来有力地促进无偿献血工作。

 

同时,文件当中使用了“探索”,“探索”一方面是要让各地因地制宜、结合实际,也要循序渐进,真正发挥好在社会征信体系当中褒扬诚信、激励守信的正向作用。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白爽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