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北京市政府近期正式批复《朝阳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分区规划提出,朝阳区将按国际一流的商务中心区、国际科技文化体育交流区、各类国际化社区的承载地等功能定位进行建设。



商务中心区、国际化社区承载地


今天下午,朝阳分区规划成果在区政府官网上对外公布。作为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分区规划》将成为朝阳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分区规划》共9章141条。


批复文件在落实城市功能定位,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严格控制城市规模,重点抓好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建设,科学配置资源要素,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着力治理“城市病”,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加强规划组织实施等多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朝阳区是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批复要求,朝阳区要在《分区规划》的指导下,深刻把握首都发展要义,坚持首善标准,按照国际一流的商务中心区、国际科技文化体育交流区、各类国际化社区的承载地、创新引领的首都文化窗口区、大尺度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区、高水平城市化综合改革先行区功能定位,创新减量发展方式,探索内涵集约、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着力优化提升首都功能,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和谐宜居国际化城区。


重点建设产居融合发展组团、绿色生态休闲区


在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方面,批复要求,坚持疏控并举、疏解整治与优化提升同步,合理利用疏解腾退空间,形成“两轴两带三区”的空间布局。要以长安街东延长线、中轴线北延长线为统领,完善城市空间和功能组织秩序;首都功能保障带要突出国际交往、文化引领和科技创新功能,绿色生态共享带要形成中心城区与城市副中心共建共享的休闲游憩绿带;要以疏解提升优化区、产居融合发展组团、绿色生态休闲区建设为重点,服务和保障首都功能优化提升。


在严格控制城市规模方面,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硬约束,切实减重、减负、减量发展,实行全域全类型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严格管控战略留白地区,合理调控建设时序,为长远可持续发展预留空间。


规划建设好第四使馆区及周边地区


批复要求,重点抓好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建设。按照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要求,着力推进国际文化交流窗口区、创意文化引领区、运河文化活力区建设,打造传统魅力彰显、中外多元包容、优雅时尚现代的文化形象。发挥国际交往主阵地作用,提升重点地区国际化水平,支撑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一流商务中心区建设,打造对外开放高地;规划建设好第四使馆区及周边地区,打造国际交往中心新亮点。以两道公园环为引领,建设六处楔形生态空间,实现一绿建成、二绿建好;高起点规划建设温榆河公园,将其打造成新时代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精品工程、大尺度绿化的样板。


《分区规划》是朝阳区未来发展的法定蓝图。批复文件强调,《分区规划》作为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朝阳区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必须严格执行,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