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据外交部官网消息,11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我有两个问题。法国外交部周三批评中方在新疆对待少数民族的做法,呼吁中方停止大规模拘禁行为。你对此有何评论?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德国联邦议院发表演讲时也批评了中国的治疆政策,并对香港区议会选举结果表示赞赏。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你提到的一个是涉疆问题、一个是涉港问题。我分别回答你。


关于涉疆问题,中方已经多次介绍了有关情况和立场。1990年至2016年底,新疆发生了数千起暴恐事件,造成大量无辜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新疆地方政府采取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光明正大,无可非议。


去年底以来,已有上千名外国使节、国际组织官员、媒体人士先后到新疆参访,他们亲眼看到了新疆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这里我要强调,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我们坚决反对任何人、任何势力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也就是德方在涉港问题上的一些言论,这里我要指出的是,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


编辑 刘佳妮

来源:外交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