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北四环东路附近的育慧北路,施工人员正在铺设道路南段的人行道。


11月26日,朝阳区团结湖街道三四条南小区改造后增设停车位55个。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飞

  拆除私搭煤棚,清理闲置空间腾地;朝阳打通多条断头路,完成30项疏堵工程建设

  朝阳区推动疏堵工程建设,方便居民交通出行,今年截至目前已打通育慧北路、健安东路、朝园东路、长店北路等30条断头路。还完成了20条主次支路建设,年底前将完成150公里慢行系统建设。在解决停车难问题方面,团结湖街道邻近北京妇产医院东院区的两个居民小区,通过拆违改造,分别增加了50多个和100余个停车位。

  

  解决停车难

  小区拆违后增加55个车位

  11月26日,在团结湖街道三四条南小区,拆违工作已经接近尾声,道路修复、透水砖铺装、外墙整饰、景观营造等工作仍在进行中。

  团结湖三四条南小区紧邻北京市妇产医院,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共有16栋老式砖混结构居民楼。多年来,这里形成了私搭乱建、飞线凌乱、墙面污损的情况,又缺少适老化和无障碍设施,再加上停车难、停车乱,居住体验已不复当年。

  团结湖街道将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升级为社区治理更新,街道和社区集中拆除了小区内私搭煤棚等小微违建,通过改造拆违空间和原有闲置空间,并科学规划停车位,改造后小区将增设停车位55个,停车位总量达329个。同时,小区道路空间将整合拓宽,通过规划车辆流线、规范行车秩序,保障消防通道的畅通。

  团结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前期调研中,居民诉求主要集中在环境差、秩序乱、停车难、公共设施不足。聚焦这四个问题,街道和社区对小区更新方案修改了近十版。目前,三四条南小区改造施工快速启动、有序推进,整体更新工作将于今年年底全面收尾,春节前,一个全新的花园式小区将呈现在居民面前。

  妇产医院附近清理“僵尸车”

  与三四条南小区居民一样,团结公寓551户居民的交通也更通畅了。

  今年9月份,团结湖街道在调查研究和问题检视过程中,发现团结公寓小区东侧路变拥堵。这条道路是团结湖与六里屯两个街道的接壤道路,紧邻妇产医院,车辆人员往来频繁,商户门口的车辆乱停放也加剧了拥堵。

  街道成立车辆乱停乱放问题整治专项小组,联合交通支队呼家楼大队,在小区周边道路引导有序停车、联合执法处罚违法停车,还清理了3辆长期占人行便道的“僵尸车”。同时,团结湖联合六里屯街道共同做好相邻共管区域商户工作,对道路重新划线,增添了挡车球、挡车柱和护栏等设施,改善区域交通秩序。

  “解决团结公寓小区周边交通问题,居民都很支持,因为之前我们也解决了小区居民停车问题。”团结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半年前,因为小区停车收费突然上涨,12345热线接到100多位团结公寓居民的投诉电话。团结湖街道主要领导立即赶赴现场,实地了解居民诉求,约谈停车公司和物业公司负责人,同步启动“吹哨报到”机制,协调多方召开团结湖公寓停车管理议事会,共同商议解决停车问题的办法。

  这位负责人介绍,街道考察小区周边停车环境,清理天宇市场违建,腾出600平方米空地,可以停100多辆车,还协调朝阳停车公司、博瑞大厦、朝阳体育馆提供停车位或者停车费优惠。

  随着一个个难题的解决,小区居民对街道、社区的信任和支持也在增加。团结湖街道研究社区治理的长效举措,把落脚点放在业委会换届选举上。今年9月19日,小区业委会完成备案并有序开展工作,成为保障群众利益的重要后盾。

  打通断头路

  化解噪音停车等担忧 育慧北路月底修通

  昨天上午,北四环东路向北,在远洋未来广场购物中心西北侧,一条南北向的道路已经完成底层油面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人行步道施工和电力管线改移。

  工作人员介绍,这条正在施工的道路是育慧北路,它南起北四环辅路,北至育慧东路,计划本月底完成道路主体工程建设。完工后,这里将变成双向两车道,车辆可以从北四环东路辅路直接进入育慧东路,并可以继续向北直达地铁15号线关庄站,方便附近居民出行。

  朝阳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育慧北路的建设,起初并不是所有附近居民都支持的,有人担心路通了就没有地方找停车位了,还有人担心施工过程中会产生噪音污染。针对居民的担忧,朝阳区交通委联合大屯街道召开现场会,向附近居民介绍育慧北路道路规划建设具体信息,同时,大屯街道及社区党员干部带头,进入居民家中对道路建设方案进行解释和宣传,收集居民意见诉求。

  针对居民担心的噪音污染和停车位等问题,区交通委反复研究,通过优化施工方案,要求施工单位降音防尘,将道路施工给周边小区居民生活带来的不便降到最低;同时,通过充分挖掘周边闲置停车资源,解决市民停车问题,满足周边居民的多样需求。

  建主次支路20条 年底前修150公里慢行道

  在三、四环之间的元大都公园南侧、樱花园西街西侧,一条道路刚刚完成疏堵改造。往日尘土飞扬、交通拥堵、环境脏乱的面貌已经彻底改变。朝阳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改造过程中,他们规范了公共服务设施,健全了地区排水、照明等市政基础设施,畅通了消防应急通道,打通了区域微循环,不但彻底消除了交通安全潜在隐患,还提升了周边环境品质,充分增强居民的交通获得感。

  “有的道路虽然不足一公里,却影响着周边千家万户居民的出行,而这不足一公里的畅通,是居民最能直接感受到交通顺畅的重要因素。”朝阳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说,区交通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检视问题整改为牵引,结合区域实际举一反三,健全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坚持不懈推动疏堵工程建设,打通了30条断头路,方便居民交通出行,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此外,朝阳区今年还完成了速滑馆北路、速滑馆南路、青年路南延以及望京东路等20条主次支路建设;完善CBD西北区交通综合治理,打造智慧交通;同时在年底前,还将完成150公里慢行系统建设。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