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最近,全国十多个省份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调减年初预算,支出也同步压减。11月29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黄勇就此提出,预算调减和支出压减,可能会影响到市场、企业并进而传导到整个社会,需要建立健全完善相应的风险防范化解机制。

 

11月29日下午,第十一届北京民建非公经济法制研讨会在京举行。民建北京市委法制委员会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教授在主旨演讲中提出,推进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的顶层设计,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长期全局法治保障。

 

黄勇提出,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中,经济下行压力占据显著位置,十余个省份开始下调减年初预算,支出也需要同步进行压减。在部分地区的预算调整方案草案中,出现了以调节项目资金下达节奏为方式以节约预算支出的情况,企业可能因为无法按时收到项目款,最终产生后续金融和社会风险,需要稳妥应对。黄勇建议,对于经济形势和预算调整,既要积极引导社会对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也要让预算的调整做到系统、精细、科学、合理。

 

黄勇分析,当前,我国经济还存在不少结构性、制度性的制约因素,政府在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时候,也更熟悉干预手段和产业政策,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的顶层设计有待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整体环境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和竞争中性原则需要更加深入嵌入政府治理体系。

 

针对上述问题,黄勇建议,既要明确竞争政策与财政、货币、就业、产业、投资、消费、区域等政策之间的协调关系,也要建立相应的协调机制。具体来说,可以发挥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的协调职能和反垄断执法机构的专业能力,在各项经济政策中贯彻中央深改委十一次会议通过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引入更多的竞争政策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1月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推进产业政策由差异化、选择性向普惠化、功能性转变,清理违反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政策文件”,“任何一项政策出台,不管初衷多么好,都要考虑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考虑实际执行同政策初衷的差别,考虑同其他政策是不是有叠加效应,不断提高政策水平”的重要指示,需要在政策酝酿、出台和执行中更深入地贯彻落实。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