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名洋)今日(11月30日),一名烈士寻亲志愿者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9月份,志愿者在湖南邵东一小学校园内发现吉林籍黄海龙烈士墓,并于近日找到了黄海龙烈士亲属。黄海龙的侄子目前已赶到湖南,接黄海龙烈士回家。

 

湖南邵东一小学校园内现烈士墓

 

今年9月的一个周末,湖南多名烈士寻亲志愿者到湖南邵东廉桥镇寻访烈士墓。其间,志愿者们在廉桥镇第二完全小学校园内的小山包上发现一座烈士墓。

 

志愿者“酒哥”告诉新京报记者,这座烈士墓在校园内的位置比较偏僻,周边已经有杂草覆盖,但烈士墓已被水泥砌起来,保存得很好。

 

“酒哥”提供的图片显示,烈士墓碑上篆刻的文字清晰可见。墓碑正面文字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南军区独立第十六团一营二连(或三连)副连长黄海龙之墓。

 

墓碑背面文字为黄海龙烈士,吉林省长春同泰区四马架村人,于1945年9月参加人民解放军,历任正副班长、正副排长、副连长等职。在人民解放战争中英勇作战立下很多战功,1950年3月在邵阳六区社竹村(今廉桥双义村)剿匪战斗中英雄牺牲。

 

志愿者在湖南邵东一小学校园内发现黄海龙烈士墓。受访者供图


邵东县廉桥镇第二完全小学的陈校长回忆,从上个世纪50年代起,黄海龙烈士墓一直在原地没有移动过,但长期日晒雨淋对,风化比较严重。于是他们根据文字记载,于1998年10月份重新为黄海龙设立墓碑,修建纪念亭,“设立墓碑、修建纪念亭的钱是政府、老乡、学生捐的。”

 

“我没有看到有烈士亲人前来祭奠,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学生为烈士扫墓。”陈校长说,他也想帮助烈士寻找亲人,但至今没有找到。

 

志愿者跨省接力找到烈士亲属

 

“酒哥”说,他们在湖南邵东廉桥镇走访,了解相关情况后开始在网上发文寻找黄海龙烈士亲属,“第四野战军烈士后裔吉林籍的葛璇女士知道这件事情后,提出去当地寻找黄海龙烈士亲属的想法。”


志愿者在邵东走访,了解黄海龙烈士相关情况。受访者供图

 

但寻找烈士亲属并不顺利,起初,葛璇与丈夫一起,驾车找到了一个叫四马架的村子,但村庄里并没有姓黄的人家。后来葛璇发现,吉林还有一个叫四马架村的地方,今年10月便驱车100多公里前去寻找。

 

“我们到四马架村周边后找人打听,一位70多岁的老人听到黄海龙的名字后说,应该是黄海涛的哥哥,打仗牺牲了。”葛璇说,最终,他们在四马架村邻近的马家堡村找到了黄海龙的亲属。

 

今日(11月30日),黄海龙烈士的侄子黄武军告诉新京报记者,他的父辈兄弟姐妹共六位,黄海龙排行老大,自己父亲黄海涛排行老二,由于时间久远,父辈们都离世了。

 

“这些年来我一直打听大伯的消息,但什么也没有打听到。”黄武军说,他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已经到达湖南邵东,将接黄海龙烈士回家。


新京报记者 刘名洋

编辑 张彤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