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记者今天获悉,通州区实施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行动,助力内蒙古三旗受援地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通过“扶贫车间模式”等形式,开展就业扶贫工作,帮扶贫产品找销路。翁牛特旗的“京蒙扶贫车间”与7名贫困户签订劳动用工合同,车间生产的荞麦产品也在今年的世园会亮相,打开了销路。


2018年,翁牛特旗明阳农业科贸有限公司建立的“京蒙扶贫车间”,至今已解决了1400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公司负责人杨颖介绍,荞麦属于旱地作物,适合当地的气候,但如果老百姓种出来的荞麦按照粮食售卖,价格较低,对农民脱贫没有意义。“开始我们只有前端的种植和简单培育,后来进行了生产、包装和深加工,做了荞麦壳枕头、荞麦酒和荞麦醋等商品,带动了贫困户就业。”


“去年,通州区挂职干部到翁牛特旗任副旗长,觉得我们的模式发展前景好,帮我们‘牵线’对接了很多渠道,带领政府和企业到公司了解产品。此后,通州区也决定投入50万对项目进行支持。”杨颖说,有了这份资金注入,公司短时间内就把想扩建的项目建立了起来,生产线购置了高端设备,产品档次提高了、种类增多了。“公司发展好了,就能聘用更多的贫困户。”


去年以来,来自翁牛特旗的荞麦产品开始走入北京市场。“通州挂职干部为车间对接了展会和推介会、线上平台和机关食堂杂粮采购,荞麦产品也在今年的世园会亮相,一下子打开了销路。”


杨颖说,通州不仅帮忙把产品带出去,也把新技术带进来。“挂职干部帮我们介绍了农业专家,有啥问题我们可以随时沟通。”


据悉,“京蒙扶贫车间”围绕解决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就业问题,针对贫困户缺少劳动技能等实际,专门设立无技术要求岗位,2019年与7名贫困户签订劳动用工合同。同时,针对部分贫困户的实际困难,提供上门服务。贫困户在家制作手工艺品,定期收购,足不出户就能增加收入。收购58名贫困户制作的手工艺品1.3万余件,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18.6万余元。在电商扶持方面,通过178个基层电商服务站,收集来自360家贫困户的初级农产品,经检验检疫合格后在电商平台销售,销售款全部返还给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