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消息 今天(1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在北京同伊朗副外长阿拉格齐举行伊朗核问题磋商,双方就当前伊核形势、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执行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马朝旭表示,中伊是全面战略伙伴,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伊关系。双方将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不断巩固政治互信,继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丰富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伊核问题是中伊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合作,维护两国以及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马朝旭表示,美国退出全面协议并对伊进行极限施压,这是当前伊核危机的根源。全面协议是由安理会决议核可的多边外交重要成果,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得到切实维护。 


伊方强调其采取的所有减少履约措施都是可逆的,将继续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检查。中方希望协议各方都能保持克制,坚持在全面协议联委会框架内解决分歧。 



马朝旭强调,中方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在全面协议执行方面客观、公正履行监督核查职责。完整、有效执行全面协议。各方应保障伊朗作为协议参与方的正当经济利益。 



马朝旭表示,我们期待欧方对伊“贸易结算机制” 早日发挥实效,希望法方有关外交斡旋取得成果。同时,美方应解除对伊制裁,回到执行全面协议的正确轨道。


编辑 贾聪聪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中伊举行伊核问题磋商丨全面协议是解决伊核问题唯一正确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