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今年以来,有评论把生猪存栏数大幅降低、猪肉价格一路飞涨等“怪罪”于环保。在11月30日召开的第五届中国环境社会治理研讨会上,有专家表示,搞环保导致了生猪存栏数大幅降低等问题,是误会。


11月30日,第五届中国环境社会治理研讨会召开,百余名专家和地方代表,围绕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研讨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经济学教授王华在会上表示,最近看到报道,部分人觉得搞环保导致了生猪存栏数大幅度降低、猪肉涨价的问题,如果有一个正式或者非正式的对话互动机制平台的话,这种误会问题就不会发生了。


王华认为,一方面从时间上讲对不上。禁养区规模化畜禽养殖限制工作绝大部分在2017年完成了,而2018年全国生猪存栏量达到4.28亿头的高峰,2019年后才出现生猪存栏量大幅度下降。一方面从数量上也对不上。2017年前根据畜牧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动物防疫法、城乡规划法、文物保护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禁养区清理导致的生猪存栏量净减少约3000万头,根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数据显示,2019年9月比2018年底净减少1.2亿头,有时一个季度净减少5000多万头,这绝不是禁养区清理所能导致。


王华教授建议,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亟待建立更为广泛的对话机制,有些是政治、企业、社会,有些可以是经济学家、环境学家,可以通过不同的专题建立对话机制,消除误解,形成合力,提高治理效能,减少舆情波动。


重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秦鹏从重庆等地调研发现,猪肉涨价主要是猪周期叠加了非洲猪瘟等因素,环保不是推动因素,但是地方基层往往以环保执法或者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应对为借口,对生猪养殖等简单一禁了之,有时也有局部扩大化。


11月29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会消息显示,生态环境部已组成20个工作小组,赴全国200个生猪调出大县开展现场调研,督促地方严格排查禁养区划定。


背景:


今年9月,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联合部署严格规范禁养区划定和管理,要求依法科学划定禁养区。除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城镇居民区、文化教育科学研究区等人口集中区域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养殖区域之外,不得划定禁养区。


通知要求,各地要在省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成立专门工作组,组织开展禁养区划定情况排查。全面查清本地区禁养区划定情况,建立分县工作台账。对以改善生态环境为由,违反法律法规规定限制养猪业发展或压减生猪产能的情况,一并排查。


通知还强调,要落实工作责任,坚决、迅速取消排查中发现的超出法律法规的禁养规定和超划的禁养区。对违反法律法规限制养猪业发展和压减生猪产能的情况,要立即进行整改。生态环境部将有关违反法律法规规定超划禁养区的问题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强化监督范畴,并适时开展专项行动。


9月6日,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召开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和管理促进生猪生产发展视频会。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强调,保障生猪生产和猪肉市场供应,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全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进一步严格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和管理,有力促进生猪生产平稳健康绿色发展。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 周博华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