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浩南 张彤)今日(12月1日)21时许,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称,12月1日上午9时28分,在广州大道北与禺东西路交界处地面出现塌陷。途经该区域的1辆清污车和1部电动单车掉落其中,共有3人被困。各方正全力组织救援。


事故现场航拍图。 新京报“我们视频”拍者陈国亨 摄


发布会上称,事发路段为十一号线沙河站施工区域。目前,事件原因正组织专家进行调查分析,现场已应急救援指挥部,以救援为第一要务,已组织救援人员多次进入现场,组织开展施救,但由于现场多次发生塌陷,范围不断扩大,导致施救行动多次受阻,且危及塌陷区周边安全。指挥部根据专家组意见,现场马上加固边坡防止再次塌方,形成安全的救援平台,以便全面开展救援。


同时,对塌陷周边实行交通管制并进行警戒,封锁道路,禁止车辆通行,疏导交通和人员。立即组织对河道和附近路面等既有设施情况进行巡查,开展周边建(构)筑物监测,及时掌握附近路面情况。目前,广州大道北高架桥和周边房屋监测结果正常。立即通知附近所有管线的产权单位,配合救援,关停周边自来水、燃气等管线。


发布会中提到事发点周边情况,称隧道内施工人员已全部安全撤离,无伤亡和失踪,事件未对正在运营的地铁线路造成影响。


新京报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称,往坑洞回填混凝土是否对救援有影响,对此,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回应称,救援还在进行中,回填是为了加固边坡,正是为了保证救援才做的。


新京报记者 刘浩南 张彤

编辑 刘泽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