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浩南 张彤)今日(12月2日),新京报记者在广州地陷现场看到,坑洞大部分已经回填与地面齐平,仅留有一个筒状物连通洞内。沙河立交桥双向恢复通车,地面路段仍处于封锁状态。今日6时许,广州地铁方面通报称,塌陷区域安装钢护筒,形成救援通道,向地下探挖搜寻被困人员。


坑洞大部分已回填,仅留有钢护筒向深处救援。新京报记者 蒋鹏峰 李阳 摄

 

广州地铁称桥梁状况安全,救援尚在继续

 

新京报此前报道, 12月1日9时28分,广州大道北与禺东西路交界处出现地面塌陷,有一辆清污车和一部电瓶车陷入,3人被困,事发路段为十一号线沙河站施工区域。广州地铁官方微博15时30分更新消息,因塌陷区已被水体覆盖,且有土体塌落,给救援工作带来极大困难,为避免塌陷区域进一步扩大,现正进行局部回填。

 

12月1日21时许,在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新京报记者曾提问称,往坑洞回填混凝土是否对救援有影响?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回应称,救援还在进行中,回填是为了加固边坡,正是为了保证救援才做的。

 

被困者家属质疑称,石姓父子刚掉入坑洞时,还能看到头部,为何没有立即救援反而快速回填,对于救援人员快速回填坑洞的行为表示不解。

 

今日(12月2日)6时37分,广州地铁更新救援进展称,截至12月2日凌晨5时,市应急指挥部指挥协调各有关单位已投入应急救援人员1100多人、各类应急救援车辆192辆,全力做好抢险救援各项工作。

 

一是在塌陷区域安装钢护筒,形成救援通道,向地下探挖搜寻被困人员。二是组织对广州大道北高架桥进行专项检测。经专业机构检测论证,桥梁状况安全,计划于今早7时前恢复通行。三是组织对塌坑周边进行围蔽,减少对周边群众的影响。四是持续动态监测周边水、电、气、通信等设施及房屋、道路、桥梁,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坑洞大部分已回填,仅留有钢护筒向深处救援。新京报记者 蒋鹏峰 李阳 摄

 

坑洞大部分回填,仅留钢护筒连接地下

 

今日(12月2日)6时15分,新京报记者从广州11号地铁线沙河站塌陷现场看到,坑洞的回填高度基本与地面齐平,只留有一个直径2至3米的桶状物,与地面垂直连通洞内。

 

现场约30名施工人员正对路面进行整修及监测,周边已开始围起护栏。护栏外,有运输车辆不断往施工现场运送袋装沙石。

 

7时许,塌陷路面上方的立交桥双向恢复通车。由于正值早高峰时段,行进车流量较大。事故路面附近的十字路口仍封闭,警方在现场外500米拉起封锁线。

 

新京报记者 刘浩南 张彤  编辑 白馗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