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来年春天这里将绿草如茵,道路还将经过硬化开辟出停车场。”平谷区刘家店镇东山下村支委张长青在拆违现场说。12月2日,记者从平谷区了解到,今年平谷区刘家店镇已拆除村庄内私搭乱建的违法建设800余处,总面积近1.2万平方米。其中,东山下村拆除私搭乱建65处,实现村内“零违建”。


刘家店镇正在对私搭乱建进行拆除。受访者供图


东山下村内有一处信中生农家院,因饲养大量鸡鸭鹅等家禽而导致环境脏、乱、差,而且气味难闻。日前,经镇、村干部多次反复做工作后,最终对此地进行了集中拆除,500多平方米土地恢复原有的土地性质。


据了解,今年平谷刘家店镇按照拆违台账任务要求,对拆违情况进行及时上账,拆除完成后及时销账。截至目前,刘家店镇已拆除村庄内私搭乱建违法建设800余处,总面积11665.46平方米。


拆除违建后的街道。受访者供图


为防止私搭乱建“滋生”,刘家店镇建立了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党员包户,街巷长制,“门前三包”等长效机制,将镇、村两级人员力量划分网格责任区,实行“层级制”管理模式,形成全镇域全覆盖。“以前这街上东边一处车棚、西边一处柴棚,一条挺宽敞的路硬是没了一半。”寅洞村村民邢术凯说,现在拆了私搭乱建、整治了乱堆乱放,还有村干部包片、党员包户的机制进行监督,“现在村里走到哪都通畅,真是痛快”。


据悉,刘家店镇将对拆除后的地面进行美化恢复并进行合理规划设计,做到留白增绿。同时,将进一步做好违法建设的监督监管工作。镇里还计划结合诚信建设、“生态桥”治理工程、乡创示范小镇建设,探索生态文明积分制度,逐步改变村民生产生活方式向生态化、绿色化、可持续化转型。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