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裴剑飞)12月2日是全国交通安全宣传日,“北京交警向市民报告”活动举办。通过大数据分析,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五大陷阱”浮出水面。开车时接打电话、随意开车门等不起眼的“小动作”往往是造成交通事故的重大隐患


仅“开车门”这一个小动作,今年就造成了1162起交通事故,导致近500人不同程度受伤。据北京市交管局介绍,截至11月20日,北京市共发生财产损失和轻微伤人事故34.3万起,同比上升17.5%;发生死亡和严重伤人事故2782起,同比下降3.1%;死亡和严重伤人事故同比下降3.1%。

  

■ 交通事故趋势:

小事故增多,大事故下降


昨日上午,北京市交管局举办“北京交警向市民报告”活动。市交管局事故处政委来剑戈发布了今年以来北京市道路交通事故分析。

  

从事故趋势看,小事故增多,大事故下降,在机动车、驾驶人持续增加的情况下,实现了事故死亡人数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零发案。

  

通过大数据分析,来剑戈总结了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五大”陷阱,分别为“夜间陷阱”“高速路、快速路,城乡小路陷阱”“违法陷阱”“半熟练司机陷阱”和“交通陋习陷阱”。其中,诸如开车时接打电话、随意开车门等看似很小的不良习惯却是引发交通事故的重大隐患。


  

■ 现场答问:

开车时可以开免提接打电话吗

  

来剑戈还在现场解疑释惑。有网友提问,“如果开车距离很近而且车速慢,是否可以不系安全带?”他解释说,只要驾驶机动车就必须系好安全带,这是法律规定的;即便只有20公里的时速,一旦发生撞击,前排乘客头部也要承受110公斤冲击力,而按规定系好安全带能降低一半的伤害。

  

针对“开车时手机免提模式可否接打电话”的问题,来剑戈回答:“开车接打电话,不管是手持还是开启免提模式,都是不允许的。”他说,如果以30公里时速行驶,司机分心1秒钟,车辆就已开行8.3米,“这段距离就是安全盲区,发生紧急情况驾驶员根本来不及反应。”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编辑 丁天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