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翀鹏程)11月28日,涉嫌参与杀害7人的女逃犯劳荣枝在厦门一商场内落网。二十多年前,劳荣枝与男友法子英在南昌、广州、温州、南宁、合肥等地流窜,多次以色诱、绑架勒索、杀人的方式作案。后法子英被捕,于1999年12月28日被枪决,劳荣枝则潜逃了20余年。


记者从劳荣枝的老家九江了解到,离开九江前,劳荣枝考进九江师范学校,后分配到九江石油分公司子弟学校任教。在劳荣枝的二哥劳军(化名)的印象中,劳荣枝认识法子英之前没谈过男朋友。她那时19岁,“还那么年轻,没什么社会阅历,交什么朋友我们也不清楚。”劳军说,“劳荣枝从九江师范学校毕业之后,比我们的文化水平都要高,我们也不好管她。”


劳荣枝曾经就读的九江师范学校旧址。新京报记者王翀鹏程 摄


之后的很多事情,劳军也是从报纸上了解到的。比如劳荣枝和法子英的相识过程,劳军记得看过报道,说他们是在一次同学聚会上认识的。“她说那个男人对她很好。”他记得当年劳荣枝跟家人提起过和法子英恋爱的事,家人让劳军去打听法子英的为人,他没去。


劳荣枝离开九江之后很少和家人联系。几年之后,她和法子英在合肥、南昌等多地犯案,案件的过程和细节,家人也是从报纸上了解的。“如果当年她和我们联系,我们一定会让她自首。”劳军说。


劳荣枝。 图片来自安徽省公安厅


他认为,法子英应该很喜欢劳荣枝,他记得当年劳荣枝曾和家人提起过,法子英可以为她舍命。劳军也看过当年法子英被捕后的录像资料,“他一直维护劳荣枝,会保护她,所以她才愿意追随他。”


劳军透露,劳荣枝落网后,曾说想看看家里的情况、见见亲人。12月1日,几个便衣警察到他家拍了几段视频。劳军给劳荣枝准备了几件衣服,还买了点内衣和日常用品托民警带给劳荣枝。


劳荣枝的事情对家人影响很大。劳军说,她出事那年,劳母才56岁左右。听说劳荣枝出事的消息,劳母的头发白得很快。现在她的身体不太好,腿脚不方便,记性也差。


“我不相信她会杀人。但不管她有没有杀人,她毕竟是同谋,究竟参与了多少,我相信法院通过审判会有结果。”劳军称。


记者 王翀鹏程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