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康佳)11月30日晚,湖南省衡南县旭丰材料厂相关人员在新塘埠村盗采土料,中途发生坍塌事故。新京报记者今日(12月3日)从衡南县县委宣传部获悉,事故致两人死亡,涉嫌盗采的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盗采坍塌处。 受访者供图

 

盗采致坍塌,两人被埋

 

据同在现场的钟先生介绍,妹夫小王开挖机,当日晚上9点多,他和妹夫等人在云集镇新塘埠村的河堤旁用挖掘机采AB料。事发当时他站在土坡下边,高十米左右的土坡坡体突然坍塌下来,坍塌的土块及他肩膀处,而他26岁的妹夫小王和另一名旭丰材料的员工被埋在了土里。事发后,现场的其他人立即开始施救。

 

钟先生称系第一次到此处挖沙,“也是旭丰材料厂的一个负责人喊了我妹夫过来,我也是别人喊过来的。”钟先生回忆,事发后中年男子当场死亡,妹夫小王被救出后曾送到当地医院抢救,后抢救无效死亡。因家人认为旭丰材料厂对此次事故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死者家属曾在事发后到旭丰材料厂,但并没有找到相关负责人。

 

相关图片和视频显示,被盗采的山坡位于湘江边,坡体边缘紧紧挨着湘江,中间被挖空,植被遭到大面积破坏。据当地一名环保人士介绍,该山坡系湘江河岸,而湘江江岸被盗挖的情况在当地也长期存在,该环保人士提供的多张图片显示,云集镇湘江河岸的另一处盗采点同样是黄土裸露,大面积河岸被挖。“不仅是非法盗采存在危险,河岸被挖得千疮百孔,也严重影响防洪。”该环保人士称。

 

工商信息显示,涉事的衡阳旭丰材料厂注册资本为1000万,经营范围包含建筑材料、建筑砂石、干混砂浆等新型建筑材料的生产及销售。上述环保人士称,曾多次曝光过旭丰材料厂曾存在偷排污水、环保设施不全等问题。天眼查信息显示,该公司曾在2017年因未依法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未建成等原因被衡南县环保局两次处罚。


钟先生回忆当日坍塌情况。 受访者供图

 

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新京报记者今日从衡南县县委宣传部获悉关于此事的情况通报。通报称,2019年11月28日,旭丰材料厂员工尹某东与新城社区某居民签订协议,串通在新塘埠大桥附近的一座山下盗采AB料。

 

11月30日晚9时许,衡南县旭丰材料厂员工尹某东与挖机老板李某组织人员私自盗采AB料时发生泥土塌方,将正蹲在盗采现场烤火的尹某东、王某龙掩埋。尹某东当场死亡,王某龙被送至衡南县人民医院,经抢救无效当晚死亡。

 

事发前,挖机老板李某与旭丰材料厂员工尹某东已经发现山体被挖成直角状,但受利益驱使仍心存侥幸继续安排盗采。

 

事情发生后,当地公安机关立即介入调查,并在第一时间控制了相关涉事人员。经调查核实,此次开采属于非法盗采,开采作业过程中,相关人员未采取任何安全措施。目前,两名死者的善后事宜已得到妥善处置,犯罪嫌疑人李某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办理当中。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