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洪春 寇家祥)河北邢台男子王伟到妻子孟美的娘家商量离婚事宜时,双方发生口角并打斗,后王伟被妻子及岳父母打死。今日(12月5日),新京报记者从被告人辩护人处获悉,此案今日已宣判。判决书显示,孟美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其父母犯故意伤害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和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孟美弟弟犯帮助伪造证据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4名被告人当庭均表示不上诉。


此案判决书。受访者供图

 

女子遭家暴欲离婚,丈夫拒绝并到岳父家滋事

 

判决书显示,被害人王伟与被告人孟美于2005年登记结婚,2016年5月协议登记离婚,同月复婚。

 

孟美供述,两人刚结婚时关系还不错,因王伟脾气特别大,经常殴打她两人离婚,复婚则是为了孩子。2017年末,因不堪忍受家暴,她再次提出离婚,王伟拒绝。她随后离家出走,不再与其一起居住。王伟为寻找孟美,多次到孟美父母家滋事。

 

2018年6月30日20时许,孟家人报警称王伟酒后在其家中滋事。邢台县公安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王伟酒后到其岳父家,用砖头损坏大门等,被行政拘留15日。9月,孟家人再次报警称,王伟用砖头砸其门口的摄像头。

 

商谈离婚时起冲突 男子被岳父一家殴打致死

 

2018年9月12日上午,夫妻俩约定在孟美娘家商谈离婚一事。过程中,双方发生口角并打斗,后王伟被妻子及岳父母打死。

 

孟美供述,2018年9月12日8时许,王伟来到其父母家东北屋的客厅。她劝说王伟若他同意离婚,便不再追究其此前所作所为。但对方不愿意离婚,要求再给一次机会。孟美情绪激动时头脑混乱,打了王伟一巴掌,对方站起来欲还击,她从屋里找出一根木棍击打其头部。王伟要抢夺木棍,其父母也拿棍子打他。

 

法院审理查明,两人发生口角后,孟美先打王伟耳光后两人发生打斗,孟美与其父母用屋里的木棍击打王伟的头部、面部、胸部、臀部、大腿等,致其倒地。孟美继续持木棍击打其头部,致其死亡。

 

尸检结果显示,死者王伟头面部多处裂创,胸部2根肋骨骨折,臀部、大腿皮下有淤血,系被他人用钝性物体多次击打头部致颅脑损伤死亡。

 

判决书显示,王伟死后,孟美的弟弟帮助伪造假正当防卫现场。之后,孟美报警称其丈夫到其父母家滋事,她打了王伟。民警将在现场等候的4人带回讯问,孟美及其父母到案后第一次供述,均称王伟持菜刀行凶在先,之后如实供述故意伤害的主要犯罪事实。

 

女子犯故意伤害罪获刑5年 其父母被判缓刑

 

法院审理认为,孟美及其父母的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其弟弟帮助伪造证据,已构成帮助伪造证据罪。

 

辩护人关于被告人孟美属于激情犯罪的意见,法院予以采信。案发前,孟美不堪忍受王伟的家庭暴力离家出走。王伟多次威胁、侮辱孟美的家人。案发时,王伟的不当言行刺激了孟美,致其情绪失控。

 

综合考虑,可对孟美及其父母予以减轻处罚,其弟弟予以从轻处罚。同时考虑到孟美的父母、弟弟犯罪情节较轻,具有悔罪表现,没有再犯罪的危险,可对这三名被告人宣告缓刑。

 

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被告人孟美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其父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其母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其弟犯帮助伪造证据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

 

此外,被告人孟美及其父母共同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死者家属所支付的丧葬费35816.5元。


(文中孟美、王伟均为化名)


编辑 潘佳锟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