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巨响后,李明宇抬头,看到一阵蘑菇云状的滚滚黑烟,与此同时,位于半山坡的厂房轰然坍塌,木头、红砖飞向上空。


此时是12月4日7点多,他距事发地点直线距离不足500米。事发地附近的一辆面包车被炸得只剩车骨架,车窗已经不见,车门掉落在地。 


12月4日,事故发生后,事发地附近一辆面包车扭曲变形。 受访者提供视频截图


李明宇看到的事故现场,是碧溪烟花制造有限公司(下称“碧溪烟花公司”)石下工区,位于湖南省浏阳市澄潭江镇达坪村。


长沙市委外宣办12月4日晚间通报,这起爆炸事故造成7人死亡13人受伤,事故起因是这家公司违法生产烟花爆竹,造成车间爆炸。浏阳市是长沙市代管的县级市。


最初,当地通报称事故造成一死一伤。一名不愿具名的当地政府内部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事故发生后,工作人员前往核实情况,企业负责人谎报称一死一伤。


厂房变废墟


碧溪烟花公司的石下工区坐落于达坪村的半山腰里。多位当地村民描述,厂房共有三排房子。“每一排房子长约十多米,宽约五六米,总共是三个车间。”村民龚志峰告诉新京报记者。


这场爆炸几乎将厂房夷为平地。当地村民向新京报记者提供的视频显示,原有厂房已变为一片废墟,碎片、砖块散落一地,土地变得焦黑。


12月5日上午,新京报记者在达坪村看到,警方在碧溪烟花公司厂房所在山坡下路口拉起警戒线,爆炸核心位置仍有多名消防员正在作业。


12月5日,事发现场(图中红框区域)有多名工作人员正在作业。新京报记者 张熙廷 摄


这次爆炸还波及到周边村民。山坡下的民房不同程度受损。有村民拿着扫把,清扫地上的玻璃碎片;有一栋民房的二楼窗户已无玻璃,浴室内吊顶开裂;还有村民将薄膜纸钉在破碎的玻璃窗上,用来挡风。


一位村民介绍,事发时听到巨大的响声,家中面朝事发地一侧的二楼窗户破碎,碎片掉落在房间里:“后来大概还听见五六声的爆炸声。”


新京报记者探访时看到,多位澄潭江镇政府的工作人员正在达坪村逐户排查统计房屋受损情况。一名工作人员称,有数个工程队正在维修、更换村民家中受损的窗户。伤员被分别送往浏阳市中医院和浏阳市人民医院救治。


7人遇难


12月5日,澄潭江镇政府工作人员去达坪村,准备统计受损情况。新京报记者 张熙廷 摄


据央视新闻报道,初步调查显示,事故原因是石下工区13号包装车间违规生产引发爆炸,致使周边的11号、12号包装车间发生爆炸、5间工房倒损,并引发山火。


调查指出,涉事企业存在违法生产、改变工房用途超量作业等违法行为。


此次事故共有7人遇难。41岁的龚志丽是其中之一,她有两个小孩,一个在读高中,另一个读初中。


龚志丽是碧溪烟花公司的女工。事发当日8点多,龚志丽的弟弟龚志峰得到姐姐出事的消息。9点多,他赶到现场,看到龚志丽的工作单位已被炸没。直到下午邻近5点,龚志丽才被挖出来。


龚志丽的工作,是将生产出的花炮套上外包装,这是花炮产品生产流程中的最后一道程序。


此次事故发生的浏阳市是“花炮之乡”。公开资料显示,1995年,浏阳被授予“中国烟花之乡”荣誉称号。2002年,国际烟花协会(IFA)总部常设浏阳。


2019年5月,浏阳市政府发布的《浏阳市推动花炮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显示,2018年,浏阳花炮产业集群实现总产值246.4亿元,其中出口销售额35.9亿元。


新京报记者从当地村民处了解到,在达坪村,许多男女老少都在花炮厂工作。“很多人一辈子都在花炮厂干活,”龚志峰说道,“厂里年轻人也有、年长些的也有,我姐一个月的工资,也就两三千块钱。”


涉事企业被指谎报伤亡


涉事企业是否存在谎报伤亡情况,亦成为网络关注焦点。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碧溪烟花公司成立于2008年7月21日,注册资本50万元。经营范围为烟花类、爆竹类等。新京报记者在浏阳市政府官网检索发现,该企业2017年曾因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被当地安监局罚款曝光。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7年,涉事企业曾因行政违法被当地安监局处罚。


12月4日午间,澄潭江镇政府曾发布通报称,事故造成1死1伤。新京报记者12月4日下午的采访中,澄潭江镇政府、浏阳市应急管理局及浏阳市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皆未否认这一伤亡数据。


12月4日晚间,长沙市委网信办发布的通报显示,这起事故已致7死13伤。浏阳市一位不愿具名的官方人士当晚向新京报记者透露,1死1伤的死伤数据,是由涉事企业上报给属地镇政府,再上报给上级政府部门,企业是否谎报尚不清楚。


12月4日晚至今日,针对此次事故中有关方面是否存在谎报等问题,新京报记者多次联系浏阳市外宣部门相关负责人,对方未作回应。拨打浏阳市委宣传部及长沙市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电话,则无人接听。


一名不愿具名的当地政府内部人士12月5日告诉新京报记者,事故发生后,工作人员前往现场附近核实情况,企业负责人在8点多谎报称一死一伤,“工作人员相信了企业负责人所报数字。”上述内部人士称,但随后救援人员陆续发现更多尸体,死伤数字与企业负责人上报数字不符,再次询问企业负责人后,其本人也承认了谎报。


对于后续通报为何较晚的质疑,上述内部人士表示:“因第一次发现差错后,后续想要得到准确数字再行发布。”


据长沙市委网信办4日晚间发布的消息,事故发生后,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分别做出批示。此外,官方将对湖南全省的烟花爆竹企业展开拉网式的隐患排查。


12月5日,问责开始。据央视新闻报道,浏阳市委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事故问责有关规定,决定先期免去刘法裕的澄潭江镇党委书记职务,免去张震的澄潭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提名人选职务,免去王义勇的浏阳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市公安局危爆大队大队长职务。


此外,12月5日,浏阳全市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停产整顿,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文中具名人物均为化名)


新京报记者 张熙廷 潘闻博 邵骁歆

编辑 郭琛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