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戴轩)今天(12月7日),2019年中国家庭健康大会在北京召开。记者从大会上获悉,目前北京市百岁以上老年人已超过千名,居民健康素养在全国居首。


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在发言中介绍,目前,北京市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2.2岁,百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超过千名,婴儿死亡率降为2‰。


高小俊介绍,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聚焦当前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因素与突出问题,对提高健康素养和健康服务、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建设健康环境等方面作出了战略性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健康北京是健康中国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始终践行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要求。目前,全市居民健康素养位居全国首位。但离人民群众对健康的期盼还有差距,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还有不相适应之处,推进健康北京建设仍然任重道远。促进全民健康,保障家庭幸福既是卫生健康部门与相关医疗卫生机构责无旁贷的责任,也是全社会包括每个家庭和每名成员共同的责任,需要共商共建共享。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介绍,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健康包括身体的、心理的、还有社会适应性以及道德层面的健康。健康中国行动指出了政府、社会及个人和家庭应该做出的努力,同时也表明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对提高国民健康水平十分重要。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