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倪兆中 马新斌 张建斌)12月7日,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一嫌犯惠永林就医期间脱逃,逃亡期间杀害1人。12月8日惠永林被抓捕归案。新京报记者12月9日探访惠永林所在村庄,村主任介绍,自己系惠永林的担保人之一,但惠永林取保期间还是跑出村庄偷东西,惠永林从来不在村里边偷,都是到外面偷。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12月7日5时许,清涧县看守所在押人员惠永林因病在清涧县医院住院治疗期间脱逃,他在逃脱后还杀害一商铺经营业主。12月8日凌晨,惠永林被抓捕归案。清涧县法院作出的刑事判决书显示,惠永林曾犯盗窃罪获刑10年,因病情危重被暂予监外执行。此后,他2次犯案,今年7月因盗窃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9年。据医院诊断,惠永林患有糖尿病、肝硬化、肾病综合征等病。

 

新京报记者12月9日探访惠永林所在村庄,该村村主任师小高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系惠永林的担保人之一,2018年三四月份时,司法所让他对惠永林担保,他本身并不愿意,但最后没办法还是只能自己担保,担保内容主要是担保惠永林只在村里活动,但惠永林在取保期间还是跑出村偷东西。

 

师小高介绍,惠永林先后两次结婚后又离婚,跟两位前妻都生育过孩子。师小高说,惠永林曾对他称,不偷就吃不上饭,但惠永林不在自己村里偷,都是去到外面偷,“他说不想叫村里人传他偷东西,别人会说有本事出去偷,没本事才在门口偷,他不愿意听那个话”。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