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燕房线支线何时开工?房山居民出行和发展太难啦。”近日,备受燕山、周口店地区市民关注的燕房线支线工程传来最新消息。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在官网回复网友留言表示,鉴于燕房线客流量太低,燕房线支线暂缓建设,待时机成熟时,再择机启动建设工作。


2017年12月30日,北京轨道交通燕房线开通运营。这条位于北京西南部的轨道交通线路,全长14.4公里,共设9座高架车站,给房山西部地区和燕化地区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也将从燕山到中心城区的出行时间缩短到了1个小时。

 

在燕房线还未投入运营之时,北京市规划、建设、交通等多部门就曾先后透露,燕房线支线将于2017年年内启动建设,预计2019年年底开通。该线的建成将把北京轨道交通的末梢进一步延伸至周口店地区。根据规划,燕房线支线起自饶乐府站,终点设在周口店镇站。线路全长约6.1公里,均为高架线,共设3车站座。在随后两年的北京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中,也都能找到燕房线支线的身影,不过却始终没有公布实质性进展。


北京市重大办回复截图。


近日,有市民在北京市重大办的官网留言咨询,“燕房线支线何时开工?是什么原因迟迟不见开工建设?”

 

市重大办在回复中称,据统计,燕房线2019年上半年进站量、换乘量均为全路网最低,上半年进站量199.49万人次,日均进站量仅有1.1万人次。鉴于燕房线客流量太低,燕房线支线暂缓建设,由市交通部门动态监测燕房线客流及区域发展需求,待时机成熟时,择机启动燕房线支线建设工作。

 

记者注意到,按照现行轨道交通建设条件,目前的燕房线客流状况确实不足以支持新支线的建设。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7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拟建地铁、轻轨线路初期客运强度分别不低于每日每公里0.7万人次、0.4万人次,远期客流规模分别达到单向高峰小时3万人次以上、1万人次以上。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编辑 白爽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