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12月10日,北京市委巡视办发布市委规划自然资源领域专项巡视巡察情况,其中,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大棚房”专项整治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浅山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整治避重就轻,违建别墅整治职责落实不力。


按照北京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8月19日至9月30日,市委第七巡视组对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开展了规划自然资源领域专项巡视。11月27日,市委第七巡视组向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反馈规划自然资源领域专项巡视情况。


北京市委第七巡视组组长李薇薇在反馈时指出,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首都城市规划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不断强化管党治党,针对规划自然资源领域存在的问题在全市范围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规划自然资源领域整体风气有了较大转变,违规违法现象和问题得到一定遏制,增量得到有效控制。


不过,巡视仍然发现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对严格贯彻落实新总规的认识不到位、突出新总规的战略引领作用不够,对学习贯彻新总规重视不够,未按新总规调整涉农规划,业务工作与落实新总规存在脱节现象;对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参与不够;涉农土地管理保护职责履行不到位、土地利用主责落实不够,永久基本农田管理保护不力,落实农村宅基地管理职责不到位,推进集体建设用地改革缓慢;涉地专项整治主动担当作为不够、有关工作职责落实不力,“大棚房”专项整治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浅山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整治避重就轻,违建别墅整治职责落实不力;自管土地房屋失管失察,国有资产流失浪费问题突出。


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李薇薇建议,积极履行好涉农土地管理保护利用职责,进一步落实好涉地专项整治任务;切实加强对自管土地房屋和所属单位的管理,有效防范国有资产浪费流失。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