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戴轩)今天(12月11日),由北京市体检中心、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编写编印的《北京市2018年度体检统计报告》正式发布。


此次《报告》涵盖2018年度北京市专项体检57万人和健康体检414万人的体检数据,《报告》显示,青少年视力不良以及超重肥胖问题依旧突出,人群健康体检的异常指标检出率排名靠前是血脂异常、超重肥胖和脂肪肝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相关的高危因素。


在青少年方面,《报告》指出,北京市2018年共开展专项体检57万余人次,包含中考体检和高考体检。在2018年中高考体检异常指标检出率中,排在前五位的为视力不良、身高不足、肥胖、超重、体重过轻。其中,青少年视力不良问题突出,中考体检视力不良检出率为81.07%、高考体检视力不良检出率为89.46%。


在人群健康体检方面,《报告》指出,北京市2018年开展健康体检414万余人次,比2017年增加了40余万人次。分析显示,检出率排名靠前的为血脂异常、超重和脂肪肝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相关的高危因素。男性的异常指标检出率排名前三位是血脂异常、超重肥胖、脂肪肝;女性的异常指标检出率排名前三位是乳腺增生、甲状腺结节、血脂异常。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