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在国家图书馆旁地下三十余米深的施工现场,体积巨大的盾构机破土而出,至此,地铁16号线最长的盾构隧道实现贯通。这段盾构区间位于西三环繁华地带,下穿了多重“障碍”——紫竹院公园内湖、紫竹桥、西三环路等风险源。目前,国家图书馆站也正在紧张的施工始终,未来,这里将实现4号线、9号线和16号线的三线换乘。


地铁16号线最长的盾构隧道实现贯通。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国家图书馆站将实现三线换乘


2019年12月12日,伴随着苏州街站盾构接收横通道内隆隆的盾构刀盘旋转声,从国图站始发的第二台右线盾构机紧随第一台左线盾构机或平行或叠落在地下行进约4300米,平移经过万寿寺站、苏州桥站,顺利到达苏州街站盾构接收横通道,标志着北京地铁16号线(国图站-万寿寺站-苏州桥站-苏州街站)全线最长三区间盾构施工实现双线顺利洞通。


记者从市政路桥市政集团第四工程处获悉,在盾构机掘进的同时,三线换乘车站国家图书馆站也正在加快施工。这是目前北京三环内在建的最大明挖车站,开通后乘客将通过100米左右的地下换乘通道实现与既有地铁4号线和9号线的换乘。


2016年12月31日,北京地铁16号线北段(北安河站至西苑站)率先开通。北京地铁16号线全线建成后,将成为一条南北向的骨干线路,北起六环外北安河,南至宛平,途经海淀区、西城区、丰台区,服务于海淀山后、三里河行政中心区、丰台火车站、丽泽商务区、丰台科技园区等重要城市功能区。


地铁16号线最长的盾构隧道实现贯通。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盾构区间位于繁华地带 下穿了西三环


2018年4月,左、右线两台盾构机从国图站西端先后始发,经过万寿寺站和苏州桥站后,终于平安抵达苏州街站盾构接收通道。北京地铁16号线全线最长的盾构区间全长4262米,其中,万寿寺站、苏州桥站、苏州接站盾构接收横通道均为暗挖法施工,三个区间采用盾构法施工。


地铁16号线最长的盾构隧道实现贯通。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区间叠落盾构掘进穿越在卵石含量大、地下水位高的地层中,整个工程位于西三环繁华地带,穿越多个重要建筑物,地质条件复杂,技术风险和安全风险较大,对施工管控要求较高。


“经过地铁建设各方的努力,技术团队成功解决了盾构近距离叠落掘进过程中相互影响的问题,并探索使用叠落支撑加固技术实现了盾构叠落掘进、叠落接收、叠落始发、叠落过站,为盾构技术的创新应用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市政集团四处项目总工程师姜厚停表示,这次全线最长三区间盾构双线顺利贯通,成功攻克了长距离卵石地层盾构一次性掘进的施工难题,创造性解决了复杂条件下长距离小间距叠落盾构施工的难题。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协作记者 王贵彬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