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康佳)今日(12月13日),新京报记者从青海省海晏县渔政管理局获悉,工作人员在青海湖巡湖过程中首次在该区域记录到荒漠猫,并首次拍摄到该物种正面清晰照片和视频影像。


尕布藏才郎拍到的荒漠猫。受访者供图

 

海晏县渔政管理局工作人员尕布藏才郎告诉新京报记者,十一月中旬,他在巡湖过程中,途经湟水河河边时发现一只枯草黄色的动物在河道里饮水。猫形体似一只成年的猫,耳尖处长有棕色的长毛,十分机警。“我对比了一下,发现应该是只荒漠猫。它很机警,我悄悄掩藏在附近,用数码相机拍到了它的正面照。”尕布藏才郎说。

 

荒漠猫是中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中国猫科动物中唯一的特有种,目前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濒危物种。新京报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在过去几年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和三江源通天河流域曾有过几次红外相机记录。新京报记者从晏县渔政管理局获悉,此次系首次在青海湖区域清晰拍到荒漠猫正面影像。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