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月13日晚间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中美双方已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表示,协议实施后中国将从美国扩大进口大豆、猪肉、禽肉等农产品。


韩俊表示,协议实施后,中国将大幅度增加自美国农产品进口,有利于填补国内农产品供求缺口。比如大豆,中国每年进口大豆约9000万吨,85%左右要靠进口。今后从美国扩大进口的一些农产品,还是我们当前稳定国内市场急需的产品,比如猪肉、禽肉等。我们最近宣布解除了对美国禽肉输华禁令。毫无疑问,这些产品的进口不会对我们国内农业产生冲击。


韩俊说,协议实施以后,中国会从美国进口一部分小麦、玉米,也包括大米,实际上这些年以来,中国每年都从美国进口一些小麦和玉米,但严格控制在关税配额范围之内,数量是很有限的。中国自国际市场进口小麦、玉米和大米,主要还是适度调节国内余缺。


“总之,我们会坚守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要守住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韩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