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婷婷)第十二届旅游研究北京论坛今天举行。记者从论坛上获悉,北京将推动文化与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扩大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服务供给,将北京打造成为世界文化名城和国际一流旅游城市。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粤在致辞中透露,北京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目标是进一步健全资源体系、空间布局、公共服务、产品业态、市场监管、对外开放等领域政策措施,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扩大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服务供给,将北京打造成为世界文化名城和国际一流旅游城市。


此前,北京推出《关于推进北京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了七个方面共26条工作举措,即“北京文旅融合26条”,这也是全国首个在省级层面出台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总揽性规范性文件。


北京旅游学会会长安金明分析认为,各区域发展战略由于地缘相亲,文化和历史相近,资源和产业基础相接,拥有互相融合、协同发展的基础。旅游是空间流动性消费,旅游产业综合性强、关联度大、带动性广等特征,将在区域协同发展中优先促进协同发展的先天优势,要在区域协同发展战略中充分发挥杠杆作用。


北京旅游学会顾问魏小安认为,国家战略与区域旅游协同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一体化是解开困难的金钥匙。魏小安认为需要从区域一体化、政策一体化、市场一体化和生态文明一体化四个方面协同发展。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编辑 丁天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