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消息 我国卫星总体和卫星控制技术专家、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顾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八研究院首席高级技术顾问孟执中同志,于2019年12月14日因突发疾病在上海逝世,享年84岁。


孟执中同志1934年12月16日出生于浙江杭州,1956年毕业于华南工学院,曾在苏联科学院进修。先后担任上海市华银机器厂副厂长、总工程师,航空航天部五院509所所长、“风云一号”总设计师,风云三号总设计师,风云三号卫星工程副总师。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孟执中同志是我国卫星总体和卫星控制技术专家,也是我国极轨气象卫星的开拓者之一。早期致力于自动控制及计算机系统研究,主持建成了东方红一号卫星地面测控中心和台站的计算机系统。负责长空一号卫星研制,制定计算机程控方案并组织了首台计算机研制。1979年起主持我国第一颗“风云一号”气象卫星的研制,任总设计师。1988年、1990年“风云一号”A、B星发射成功,填补了我国气象卫星空白,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研制成功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的国家。孟执中同志主持“风云一号”C、D星研制,致力于卫星高可靠长寿命研究,C、D星的性能达到了当时国际同类卫星的先进水平,并被世界气象组织列入世界业务气象卫星序列。他主持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研制,卫星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推动我国气象卫星事业从无到有、从跟跑并跑走向领跑,最终迈入气象强国行列。


孟执中同志先后获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科技成果;先后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编辑 贾聪聪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风云一号”卫星总设计师孟执中院士逝世 享年8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