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彤)刚出生50天的婴儿在云南镇雄母享镇卫生院接种疫苗后,面部、头部出现大面积溃烂,住进重症监护室治疗。涉事卫生院赵医生表示,婴儿陈某某的情况属于免疫接种偶合症,与疫苗本身无关。今日(12月20日),镇雄县疾控中心表示,已介入调查。



母享镇卫生院照片。

 

当事婴儿家长陈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孩子于今年10月17日出生,12月7日,刚满50天,家人带孩子去母享镇卫生院接种卡介苗和乙肝疫苗,第二天孩子的脸部开始出现水泡,并向头部蔓延,很快整个头部都长满了水泡并溃烂。随后,他带着孩子先后前往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治疗。


婴儿陈某某的接种登记卡。受访者供图

 

陈先生提供的疫苗接种登记本显示,男婴于12月7日在母享镇卫生院接种乙肝疫苗和卡介苗。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门诊病历显示,男婴生命体征正常,口腔可见黏膜疹,口唇、头、面部、躯干及四肢可见较多皮疹。 

 

“现在暂时精神状态好一点,疱疹没有继续蔓延了。”陈先生说,住院这些天已经花了一万多元,至今仍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治疗,医生告诉他孩子暂时没有生病危险。


婴儿陈某某住在重症监护室,其父母在门外等待。受访者供图

 

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感染重症医学科的医生表示,婴儿陈某某系卡波西水痘样疱疹,目前情况已好转,伤口开始结痂,需要继续住院治疗以防止细菌感染,暂时没有生命危险。

 

今日(12月20日),新京报记者致电母享镇卫生院,赵医生称婴儿陈某某的情况属于免疫接种偶合症(受种者正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存在尚未发现的基础疾病,接种后巧合发病,其发生与疫苗本身无关)。“孩子是疱疹病毒感染,不打针也生这个病,还在潜伏期看不出来,不是疫苗造成的。”

 

赵医生表示,因为当事孩子家长购买了疫苗保险,根据规定,接种疫苗后的3天之内,孩子出现任何问题都可以报销治疗费用。待治疗结束,治疗费用连同家长和孩子的差旅费可以全部报销。

 

对此,镇雄县疾控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称,疾控中心已介入调查。镇雄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知晓婴儿接种疫苗后面部起水泡事件,镇雄县疾控中心已介入调查。

 


编辑 潘佳锟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