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近日,我国天文学家发现的首颗太阳系外行星获得了一个美丽的名字——“望舒”。它原本的编号名称由数字+字母构成,为HD173416b,如今它的新名字在中国神话中意为“为月亮驾车的女神”,将与原来的编号并行使用。


今天,“太阳系外行星世界命名”(NameExoWorlds,简称NEW)活动中国(内地)命名结果媒体说明会在北京天文馆举行。记者了解到,这颗行星的母恒星HD173416也有了一个新名字——“羲和”,在中国神话中是“太阳女神”的意思。


“羲和”和“望舒”在中国神话中的意义。受访者供图


给太阳系外行星系统“起名”


发现并研究太阳系外行星是现代天文学研究中最前沿、最热门的领域。近20多年来,天文学家已发现了围绕其他恒星旋转的4000多颗太阳系外行星系统(exoplanet),其中有些行星与地球较为相似,可能适于地外生命的生存乃至文明的繁衍。


当新的系外行星被发现时,天文学家给予其一个数字+字母构成的编号名称,一般是在其母恒星编号后加b、c、d、e……来表示。如人类发现的第一颗围绕主序星旋转的系外行星,其科学名称即为“飞马座51b”(其母恒星名为飞马座51)。这其中有些系外行星的母恒星名称,是以发现它们的望远镜设备来命名的,如著名的类地系外行星Kepler-452b就是因发现它的开普勒(Kepler)卫星而得名。


天文学界和公众一直以来都非常希望能够给系外行星及其母恒星一个更加“亲民”的专有名字,就像很多太阳系内天体(如行星、小行星、彗星等)一样。基于此,权威的天体命名机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今年组织了“太阳系外行星世界命名”(NameExoWorlds)全球活动项目,以期为世界范围内的每个国家或地区提供命名一个太阳系外行星系统的机会。


来自112个国家或地区的数十万人参与了对各自分配的共112颗系外行星及其母恒星的提名与投票。12月17日,IAU在法国巴黎召开了命名结果新闻发布会。


我国天文学家发现的第一颗太阳系外行星


分配给中国(内地)命名的太阳系外行星系统是母恒星HD173416和围绕其旋转的类木系外行星HD173416b 。这个系统位于天琴座(Lyra),距离我们约440光年远,母恒星HD173416的亮度为6等,质量约为太阳的两倍,但与太阳不同的是,它是一颗脱离了主序阶段的红巨星。


围绕这颗巨星旋转的太阳系外行星HD173416b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的刘玉娟、赵刚研究员等人发现的,这一发现曾获评2008年中国十大天文进展。


这颗行星是利用国家天文台兴隆站2.16米望远镜和日本、韩国的望远镜,采用视向速度方法发现的,也是我国天文学家发现的第一颗太阳系外行星,其质量为2.7倍木星质量,公转周期为324天。


“羲和、望舒”从67份命名提案中脱颖而出


公众如何对行星进行命名?NEW-中国(内地)国家/地区委员会建议,采用有中国特色和文化色彩的传统神话传说、名山大川、著名历史人物与典故、优秀科学家、文学家和艺术家等进行命名,且最好与天文与星空主题以及该太阳系外行星系统性质相关。由于要同时为母恒星HD173416与系外行星HD173416b命名,两名称间须有一定联系。


为系外行星“起名”的活动得到了天文爱好者的踊跃参与。据NEW-中国(内地)国家/地区委员会主席、北京天文馆名誉馆长朱进介绍,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活动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大中小学、天文爱好者团体、专业天文学家及资深天文爱好者个人的共67份有效命名提案。


经过初选、专家终选评审和公众网络投票等环节,11月上旬选出一个胜出提名和两个备选提名。经IAU核准,由广州第六中学天文社提出的“羲和(Xihe)、 望舒(Wangshu)”被确认为此行星系统恒星与行星的正式名称。


广州第六中学天文社的学生许翊芃说,在中国神话中,“羲和”是太阳女神,同时也被认为是中国古代最早的天文学家和历法制定者;“望舒”是为月亮驾车的女神,被当做月神。“这两个名字具有美好的寓意,也象征着探索精神。”他说。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