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浩南 雷燕超)河南商丘虞城县实验中学初三学生小迪(化名)在校晕倒,送医后不治身亡一事持续发酵。今日(12月23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从虞城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处获悉,事发前,小迪参加跑步锻炼后感到不适,自行走进卫生间后被发现倒地。鉴定书显示,小迪系头部接触钝性物体致颅脑损伤死亡,家属怀疑其死前遭到殴打。警方称,将重新进行尸检。


监控显示,小迪事发前步行进入卫生间。受访者供图

 

初三学生跑步后不适,走进卫生间后倒地

 

12月23日,虞城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警方询问30多位小迪的同学后了解到,事发前小迪参加了跑步锻炼,跑了两圈后,小迪以身体异常为由停止跑步。“老师问他咋回事,他说呼吸比较急促,眼发黑,腿软。”公安局相关负责人称,经询问了解,小迪体质较差,经常不能正常参加早操和体育课。

  

监控视频显示,小迪跑了约两圈后被同学搀扶休息,之后自行去卫生间。约2分钟后,一名身穿白衣服的学生从卫生间走出呼救。

 

警方表示,小迪进入卫生间一两分钟后,有同学也随之进入,该同学称当时小迪在蹲便。当该同学准备离开卫生间时,发现小迪后仰摔倒。该同学尝试拉动小迪,失败后跑出卫生间向体育老师呼救。之后,体育老师、后厨职工将小迪抱起,并打120急救电话将小迪送医。

 

12月23日,警方告诉新京报记者,事发时经法医尸表检查,未发现小迪有明显致命外伤。


小迪母亲展示小迪生前穿的衣服,衣领及里子有扯破痕迹。 受访者供图

 

鉴定系头部接触钝物致死,警方将重新尸检

 

小迪身亡后,其家属提出质疑,称死者口鼻出血,背部出现成片青紫,怀疑小迪生前遭受殴打。小迪母亲向新京报记展示小迪生前所穿的衣服,称这是事发一周前小迪穿着的新外套,事发后衣领及衣服里子被扯破,因此怀疑小迪在学校被人欺负。

 

家属称,事发第二天,小迪父亲与虞城县实验中学签订协议,同意一次性接受30万元赔偿。此外,还有11.5万元赔偿未写入协议中,是以现金形式赔付。当晚,小迪遗体被连夜拉回老家下葬。

 

10月27日,山东籍男子刘某某对小迪家属称,小迪是他及另外三人殴打致死。10月28日,家属将小迪遗体从坟中挖出进行尸检,经鉴定,小迪为头部接触钝性物体致颅脑损伤死亡。

 

12月23日,小迪母亲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就上述鉴定结果,家属有理由怀疑小迪上课前曾遭受殴打。

 

对此,虞城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刘某某交代,殴打小迪致其死亡是自己编造的谎言,目的是向家属骗取钱财,目前因涉嫌寻衅滋事已被警方采取措施。

 

上述负责人解释称,“接触钝性物体”与击打有差别。“钝性物品”是指比较巨大的不可移动的物品,比如说墙、地、山石等。“这个跟别人打死是两码事。我们要对小迪的遗体进行重新检验、重新鉴定。”现有的证据不够立案标准,但警方已启动命案机制展开调查。

 

小迪亲属方面则表示,已同意再次尸检,希望尽快查明真相。

 

编辑 潘佳锟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