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今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刘昆作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谈到了减税降费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面临的财政收入压力较大等问题。

  

据其介绍,1—10月,全国实现减税降费19688.94亿元,其中减税 16473.26亿元,降低社会保险费3215.68亿元。全年减税降费数额将超过2万亿元,占 GDP的比重超过2%,明显高于世界其他国家。深化增值税改革后,增值税高档税率由16%下降至13%,在G20国家中处于中等偏下水平,低于一些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

 

1月1日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以来,至10月末,小微企业减税1860.89 亿元,放宽标准后实际享受到企业所得税减免的纳税人达到468.92万户 , 享受增值税免税的小规模纳税人新增402.64万户。民营企业是减税政策的主要受益者,1—10月,民营企业各项政策合计减税10511.84亿元,占全部减税数额的63.8% 。

 

此外,1—10月,实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税521.94亿元 , 加上去年10月1日提高个人所得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和优化税率结构翘尾因素,合计减税 4480.84 亿 元 ; 个人所得税纳税人人均减税1786元。

 

“从目前各方面反映的情况看,减税降费实施效果良好,普遍反映今年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力度超出预期,是最直接、最有效、最公平的惠企措施”,刘昆说,据财税部门测算,减税降费拉动当年 GDP增长0.8个百分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5个百分点,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个百分点。

 

他同时表示,“在肯定减税降费成效的同时,也要看到政策实施过程中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财政收入压力较大,1—10月,由于减税降费力度超出预期,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8%,其中税收收入仅增长0.4%。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压力较大,完成全年收入预算面临困难。此外,一些省份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平衡压力也在增大,当期收支出现赤字。

 

还有少部分企业减负不明显,“从增值税改革实施情况看,目前所有行业税负都有所下降,但减税降费红利传导机制不畅,个别处在产业链‘夹心层’的企业享受政策红利相对有限。少数企业由于购销两端税率降幅不一致、自身管理不完善等原因,出现少量增税情况”。

 

此外,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不容忽视。刘昆强调,一些企业反映,行业协会、红顶中介乱收费问题仍然存在。“在财政收入减收较大的情况下,个别地方非税收入特别是罚没收入增加较多,需要防止其中存在乱罚款乱摊派的行为”。

 

刘昆强调将切实加强财政预算管理,“从目前来看,预计今年地方财政收入可能会出现较大短收;中央财政收入可基本完成预算,如果有少量短收,所带来的支出变化,将通过节省非急需支出等方式实现平衡”。


新京报记者 王姝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