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邓琦)12月26日,首批33家科技创新企业集中入驻北京城市副中心,并在张家湾设计小镇创新中心安家落户,中关村(通州)城市科技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未来建筑设计院也正式揭牌。


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等产业


据悉,张家湾设计小镇创新中心是中关村管委会和通州区在副中心联合打造的首个城市科技和创新设计特色产业园。双方将以张家湾设计小镇创新中心等重点区域为载体,把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为创新之城、活力之城、高质量发展之城。

   

首批入驻企业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民生服务和城市新兴产业,集中在智慧城市、软件信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机器人、创新设计等多个领域,为副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例如,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作为中国建筑设计行业中的领军企业,同时具备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属性,将整建制落户张家湾设计小镇创新中心,对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发展将起到引领作用;北京海绵城市应用集成产业创新中心,将依托副中心和通州区海绵城市的建设,促进海绵城市产业集聚发展,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海绵城市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


入驻企业可享受最高5000万政策支持


活动中还发布了《支持张家湾设计小镇创新中心城市科技与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中关村管委会和通州区将联合从产业项目落地、房租补贴、住房配套、研发合作、创新平台建设、企业孵化、示范应用、人才落户、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


其中,城市科技企业面向副中心建设以及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技术需求,开展重大前沿技术产品的示范应用,最高可获得2000万元的资金支持。同一单位同一年度通过本措施获得的各项支持资金累计不超过5000万元。


探索闲置楼宇等升级路径


据悉,下一步,中关村管委会和通州区将以全面提升中关村通州园“高精尖”产业发展能力为抓手,围绕空间聚焦、产业聚焦、资源聚焦和政策聚焦,进一步促进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其中,在空间聚焦方面,优先发展张家湾、西集和运河三个组团,按照分园产业定位,加强空间整合利用,促进空间形态与产业业态融合发展。持续推进张家湾设计小镇和西集网安园建设,探索闲置楼宇、腾退空间盘活利用和升级改造新路径,推动1至2处面积较大的闲置厂房实现转型升级,打造有副中心特色、有中关村特色的产业园区。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