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从今日起,7号线东延段正式投入运营,乘客期盼多年的7号线双井站也于同日开启。7号线、10号线可以在双井站实现换乘,目前,只开通了南侧换乘通道,具备全天候换乘条件,但在高峰时段或将根据客流情况采取限流措施。


7号线双井站今起开通。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7号线化工站务管理中心主任刘晨告诉记者,在7号线开通之初,双井站因为客流量过大,多年来始终无法实现换乘。“随着双井站A口改造的完成,目前双井站已经具备了7号线与10号线的初步换乘条件,D出口从今日起也正式封闭,启动北侧换乘通道的改造工程。”


据介绍,目前的换乘路线是,乘客可以从10号线双井站南侧的通道进入7号线双井站,目前,已经具备了全天候换乘条件,但在客流大的时段,会通过设置导流带的方式进行限流。根据现阶段的客流预测,每日高峰时段双井站的换乘客流在1.8万人次左右,全天换乘客流能达到7.5万。


“10号线双井站的乘客以通勤为主,根据高峰时段情况,制订了专项预案,确保乘客安全。”10号线国贸站区副站区长高萌表示,由于10号线双井站站台、站厅的空间有限,如果车站内人数过多,为保障乘客安全,车站将会加大对进出站口的限流力度,优先保障换乘客流通行。


预计7点半到8点半是10号线双井站的客流高峰时段,地铁部门也特别提醒住在双井周边的乘客,如果是乘坐7号线,可以直接从G、H、F进站乘车,避免在站外等待,此外,地铁部门也将加强高峰时段的疏导、宣传力度。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协作记者 王贵彬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