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点项目集中启动仪式于在怀柔科学城举行。怀柔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党工委书记戴彬彬在启动仪式上致辞。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12月28日,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点项目集中启动仪式于在怀柔科学城举行。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12月28日,记者从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点项目集中启动会上获悉,怀柔科学城16个科学设施平台项目和6个城市服务配套项目,共计22个重点项目集中启动建设。

 

这标志着布局怀柔科学城的26个科学设施平台在“十三五”时期提前一年全部启动,也标志着怀柔科学城进入城市框架全面展开、扎实起步的新阶段。

 

此次集中启动的重点项目22个,总投资约196.9亿元。其中,科学设施平台项目16个,投资约39.4亿元;城市服务配套项目6个,投资约157.5亿元。

 

同时,怀柔科学城还发布了28个2020年计划开工项目,总投资约288.6亿元。其中,科教设施平台项目5个,投资约28.5亿元;城市服务配套16个,总投资约224.1亿元;创新生态培育项目7个,总投资约36亿元。

 

此次集中启动的11个中科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分子材料与器件研究测试平台、泛第三极环境综合探测平台、物质转化过程虚拟研究开发平台等。


北京市和中科院、北京大学共建的5个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项目包括: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总部、分子科学交叉研究平台、介科学与过程仿真交叉研究平台和激光加速创新中心、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配套综合实验楼和用户服务楼。

 

截至12月28日,在怀柔科学城布局的26个科学设施平台在“十三五”期间提前一年全部启动,定位清晰、先进高端的科学设施平台集群正在形成。“我们将把怀柔科学城建设成为全国科技设施最密集、原始创新最前沿、国际特色最突出的区域之一。”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伍建民说。

 

【延展】

被称作“怀柔包”的11个科学项目有多牛?

 

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协同创新交叉研究平台项目是此次集中启动的11个中科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被称作“怀柔包”。

 

中科院怀柔科学城专项办主任苗建明介绍,“怀柔包” 共11项建设内容,总建筑规模约27.9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6.8亿元,是我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库中建设内容数量最多、总建筑面积和总投资额最大的项目。

 

“怀柔包”项目主要聚焦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点学科领域。这些项目根据学科布局分别选址于怀柔科学城的科学聚核区、科学城中心区南部以及科学城东区。

 

“项目建成后,将完善中科院在怀柔的科技资源布局,加强各学科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能力,为空间、信息、环境、材料与高端装备领域前沿探索和跨学科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提供支撑,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发挥支撑作用。”苗建明说。

 

另外,“怀柔包”项目还包括一个支撑保障条件平台建在科学聚核区,为六大学科领域提供科研支撑保障及技术培训、公共实验学术保障、科技服务保障及运营维护保障,全面服务支撑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苗建明介绍,“怀柔包”项目由中科院12个法人单位参与建设,于12月20日取得国家发改委初步设计及概算批复,在最近一周内即完成了施工监理招标,项目建设周期约2.5年-3.5年。

 

【链接】

怀柔科学城已开工5个大科学装置工程进展

 

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建安工程完成98.8%,科研设备采购完成66.7%。

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建安工程完成82%,科研设备采购完成85%。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建安工程完成11%。

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建安工程完成37%。

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临水、临电、临建均已完成并已开工建设。

此外,北京市和中科院共建的5个第一批交叉研究平台土建工程全部完工,进入科研设备安装阶段。


新京报记者 吴为 协作记者 陶冉

编辑 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