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应悦)近日,北京市印发《关于推动北京音乐产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关于推动北京游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目标是将北京建设成“国际音乐之都”和“国际网络游戏之都”,2025年北京市音乐及其关联产业年产值达到1200亿元,游戏产业年产值达到1500亿元。

  

音乐产业

对原创项目给予演出类场馆租用补贴

  

此次印发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将北京建设成为“国际音乐之都”和华语音乐的全球中心的发展目标,提出了十项重点工作和五大保障措施,即“北京音乐十五条”。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北京市音乐产业领域的指导性文件。

  

其中十项重点工作中明确将激励优秀原创音乐作品。加大对词曲创作、音乐作品、音乐展演、孵化平台、宣传推广等原创优秀作品或项目的扶持奖励力度,给予版权登记优先服务、演出类场馆租用补贴、推广渠道支持等政策倾斜;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原创音乐创作生产;打造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权威性评奖平台;鼓励互联网视听平台积极引导,激发创新活力。

  

同时,《实施意见》还提出加强音乐产业版权服务。支持建立音乐版权分发服务体系、数字音乐版权管理及分发服务平台、版权资产全链条服务平台。设立北京市音乐版权保护援助中心;以区块链、卫星授时等相关技术为支撑,打造全网版权监测与快速维权中心。

  

此外,北京市还将促进音乐科技融合创新,重点支持音乐情感识别、AI作曲等项目,推动音响装备、乐器制造等与新技术的融合发展。并打造一批政府引导、产业集聚、特色突出、持续发展的音乐产业园。

  

高级音乐人才享受落户等优惠政策

  

《实施意见》明确将支持音乐产业人才培养,吸纳港澳台及外籍音乐人才参与职称评审工作。加大海外音乐人才引进力度,支持国内外知名音乐人在京设立工作室,享受政策及配套奖励;实施一流人才特色涵养计划。对音乐领军人才在京创业给予奖励支持。

  

支持重点音乐企业享受人才引进绿色通道,高级人才可以按照相关规定,享受落户、居住证办理等优惠政策,并享受包括创业、金融、居住、医疗、子女教育等各方面工作和生活保障。

  

此外,《实施意见》还提出,营造城市音乐文化氛围。支持“音乐+”城市文化生活的融合创新,鼓励有条件的区域建设各具特色的音乐小镇,开发综合性的音乐消费文化地标。努力培育音乐消费受众,实行市民票价等补贴政策,并探索实施“全民乐享”计划。扩大产业国际交流合作,支持北京音乐企业赴国外演出,在境外设立合资公司。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表示,下一步,北京市委宣传部将制订《实施意见》的分工方案,加快启动各项工作,推动北京音乐产业发展。

  

游戏产业

鼓励研发军事模拟医疗健康等功能性游戏

  

王野霏表示,《若干意见》的印发回应了社会和行业关心的支不支持游戏产业发展、支持什么样的游戏产业发展和怎么支持游戏产业发展的问题。《若干意见》指出,游戏应突出社会应用价值,强化游戏教育引导功能,鼓励研发军事模拟、教育培训、医疗健康、市场营销、政府管理等功能性游戏。

  

同时实施“北京原创精品游戏研发工程”,推动北京市精品游戏研发基地建设,在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中设立游戏产业发展专项子基金。规范出版活动,设立游戏出版选题计划制度和游戏出版重点选题库,组建游戏研判与咨询委员会,落实责任编辑制度,加强出版后监管,落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规定,维护积极健康的游戏市场秩序。

  

此外,《若干意见》明确了北京发展目标为“一都五中心”,即围绕建成“国际网络游戏之都”总目标,在北京建设全球领先的精品游戏研发中心、网络新技术应用中心、游戏社会应用推进中心、游戏理论研究中心、电子竞技产业品牌中心。

  

在科技融合方面,强化科技支撑,加强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支持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游戏领域的应用研究,并加大打击侵权盗版力度,营造尊重鼓励创新、创意的产业发展环境,举办国际游戏创新大会,打造国际游戏创新高地。

  

游戏作品成为职称评定主要内容

  

保障措施方面,《若干意见》提出了组织、政策和人才三方面保障措施。支持组建游戏电竞行业协会,鼓励有条件的重点区出台游戏产业配套扶持政策,财政重点支持内容生产、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品牌赛事、版权交易、游戏产业“走出去”等方向。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推出游戏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职称评定方式方法,将游戏作品作为职称评定的主要内容。

  

此外,北京还将建立优秀游戏人才库,并将其纳入北京市“四个一批”“百人工程”人才库选拔范围,加快推进电竞产业职业教育,重视电竞选手的职业化训练、职业生涯规划和商业价值开发,做好退役转换过渡期的职业培训教育和辅导工作。

  

同时,《若干意见》还提出将建设一批游戏电竞产业示范园区,打造电竞产业集群,加快研究出台电竞产业发展规划和配套政策,支持新技术在电竞领域的应用,支持打造电竞主题园区,倡导积极健康的电竞理念,支持北京游戏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定期组织游戏企业赴境外参加海外展会。

  

王野霏表示,《若干意见》的出台基于两点考虑。第一,游戏产业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成为整个文化产业的重要板块,玩游戏已经成为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一种娱乐方式。第二,游戏产业经过长期高速发展也进入了转型调整期,如何推动游戏健康发展,不仅各级党委政府重视,也深受广大游戏开发和运营企业的关注,如何看待游戏,将来游戏产业发展方向是什么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 声音

“有利于鼓舞整个行业士气”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汪京京表示,根据原国家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指数研究报告的课题组完成的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指数研究报告城市篇中,北京市在音乐产业发展基础、教育资源、人才、资本、音乐企业、音乐消费、音乐知识产权、行政支持八个测评指标中七个位居第一,一个位居第二。在音乐产业发展综合指数排名中位居全国第一,并远超第二的城市数个百分点。

  

随着全国其他省份纷纷出台音乐产业相关政策,无论是音乐企业还是音乐从业者都非常期待北京市音乐产业专项支持政策。“本次政策的出台,我个人认为非常鼓舞人心。”汪京京说。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兼游戏工委秘书长唐贾军认为,《若干意见》的发布,有利于促进我国游戏产业创新发展和标准化协同工作,有利于鼓舞整个行业士气,坚定游戏企业工作的信心。

  

“2019年,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启动了第一批游戏的团体标准制定工作。包括目前全社会关注的游戏适龄提示规范,还包括游戏内容自审流程规范以及家长监护平台规范等等。全国大概50家头部企业都参与标准制定工作,其中有很多北京的游戏企业。我相信随着《若干意见》的出台和实施能够在游戏标准化领域作出更多工作,为整个产业作出更多表率。”唐贾军说。

  

新京报记者 应悦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