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2019年12月31日,香港旅游发展局(以下简称“旅发局”)发布11月访港旅客最新数据。受修例风波影响,11月访港旅客约为265万人次,较去年同比下降55.9%,这是自2003年非典以来访港旅客单月最大跌幅。

 

据旅发局公布的数据,11月份内地访港旅客人数为193万,而去年同期为463万,同比下降58.4%,其他短途地区市场也不容乐观,如韩国、新加坡、泰国,访港人数同比均下降超过6成。长途地区市场如美国、澳洲,访港人数同比下降均超过4成。

 

旅发局表示,在香港中文大学及理工大学校园事件期间,即11月11日至20日,港铁东铁线停驶,海底隧道及吐露港公路封闭,平均每日访港旅客跌至约6.7万。11月21日到30日期间,访港旅客回升到平均每日约8.7万人次。

 

总体来看, 2019年1月到11月,访港旅客累计达5300万人次,与去年同比下降10%。以修例风波开始的6月为分界点,1月至6月,与去年同期相比,访港旅客人次均呈增长趋势,但7月至11月,均呈下降趋势。

 

为刺激旅游消费,旅发局在12月推出超过500项优惠措施,涉及餐饮、零售、航空等诸多项目,吸引游客到来。此前的10月份,旅发局和旅游业议会合作,向旅行社提供现金奖励,旅行社每接待一名入境过夜旅客可获120元奖励,出境旅客则获100元。每间旅行社申领上限为500人,可获金额上限为六万元。此外,2019 年10月至2020年9月底,旅发局免收“优质旅游服务”计划下8000余间商铺一年的续证费用,以此降低业界成本。


新京报特派香港报道组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