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记者今天从北京市城市副中心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获悉,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已于去年11月开工,预计2024年年底具备通车条件。副中心枢纽站将汇集3条铁路线路和3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按照“站城”融合的理念,引入商业设施,建成北京东部最大的商业中心。


35分钟直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副中心枢纽站位于副中心0101街区,西滨北运河,处于城市副中心“一带一轴”空间结构的交汇处。项目定位为“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重要支点,是副中心未来的交通中心。


它连接M6线、平谷线、M101线三条轨道交通线路和京唐铁路、京哈铁路、城际联络线三条铁路线路。通过京唐、京滨城际和城际铁路联络线,可以实现1小时直达雄安新区、15分钟直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35分钟直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工作人员展示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可升降的“立体沙盘”。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宁


枢纽将建成北京东部最大商业中心


在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可升降的“立体沙盘”前,枢纽的地上建筑和地下三层的布局一目了然。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协调三部部长贺毅说,副中心枢纽站地上建筑主要为写字楼和商业设施。枢纽将被打造成“站城一体化”(TOD)的范例,引入商业设施,建成北京东部最大的商业中心。


地上将建设2公里长的“二层步行平台”,平台将跨越东六环西侧路、芙蓉路等道路,做到人车分流,“贯通”地上主要建筑。市民可以通过“二层平台”直达北运河码头和绿地公园。贺毅说,目前平台设置在楼内或者楼外还没有最终确定,但平台将结合沿线楼宇,引入绿化。


地铁换乘火车最多步行200米


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地下功能将分为三层布局,深达32米-37米,相当于10层楼。B1层为城际车站进站厅、城市公共空间、商业配套。B2层是站厅层,是地铁平谷线、101线、6号线和铁路线路的换乘空间,使乘客实现不出站便可直接换乘。“以往出火车站后,需要再过闸机进入地铁站,非常麻烦。以后枢纽运营后,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同时,B2层还能提供4000多个停车位。


B3层则是城际车站站台与轨道层,是旅客落客的地方。“地铁可以和火车实现‘无缝’换乘,乘客上下站厅,步行距离只要一、二百米。”贺毅说。


综合交通枢纽的未来令人期待,但其施工也面临着巨大挑战和难度。北京京投交通枢纽建设管理公司副总何刚说,枢纽整体涉及高铁、地铁和两个公交场站,地上要做物业开发预留,整体布局非常复杂。地下施工涉及34条管线,包括燃气、上下水、热力等,都需要进行导改。工程深度较深,但该地段水位较高,沙层较厚,所以要采用止水帷幕等技术进行施工。


新京报记者 张璐 协作记者 吴宁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