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政协北京市十三届三次会议今天(1月10日)下午开幕,来自科技界别的委员齐向东带来了关于加强区块链安全建设的提案。他建议北京相关管理机构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对区块链建设中的安全预算进行强制要求,保证安全技术措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


齐向东说,目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这些场景对安全性的要求极高,然而很多区块链均发生过严重的安全问题。


他说,区块链自身机制存在漏洞,攻击者可以利用这些漏洞自由发布非法内容,传播蠕虫、木马、病毒,这些攻击不易检测、传播迅速。


区块链的数据存储结构决定了区块链难以篡改的特性,加之区块链的匿名性,给数据安全和网络监管带来巨大挑战。区块链上的数据难以通过传统的方式进行修改和删除,一旦暴恐、色情等有害信息被写入区块链中,不但可利用其同步机制快速扩散,也难以进行修改、删除,增加了有害信息上链的监管难度。另外,监管方难以通过敏感信息和涉及违法犯罪交易的发送方地址找到发送方的真实身份。


齐向东认为,应从源头解决区块链安全问题。他建议相关管理机构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对区块链建设中的安全预算进行强制要求,保证安全技术措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


他建议对区块链运营中的安全维护进行强制要求,要求区块链的开发者、运营方注重自身系统安全性。同时加大“监管沙盒”创新力度,为全国统一监管提供范式。他说,2019年12月,北京率先开展了“监管沙盒”试点,建议在实施过程中,对国际上的一些经验先吸收借鉴、先行试用,并与参与企业加强良性沟通互动。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