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按照2019年积分落户申报审核工作结束时的安排,2020年积分落户工作将继续实施。1月11日,在北京市人大代表询问、政协委员咨询会上,北京市人社局局长徐熙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部门目前正统计总结试行期的积分落户工作。

 

2019年是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2017-2019年)试行期的最后一年。过去一年,北京市有超过10万人参与了积分落户申报,有6007人通过积分落户政策取得北京落户资格。

 

“试行期间,我们保留了申报审核的数据,这些数据对研究总结积分落户政策试行期间的运行情况具有很重要的价值。”徐熙表示,从试行期间的工作看,广大群众对试行期间积分落户的申报程序是比较满意的,尤其是对积分落户申报过程的公开、透明,咨询的便利性和反馈的快捷性都给予了较好的评价。

 

试行积分落户政策会对北京的人口总量带来影响吗?

 

据北京市人社局介绍,作为逐步推进解决长期在京合法稳定就业居住普通劳动者落户问题开辟的一条公开、公平的落户渠道,取得落户资格的人员长期在京稳定就业和生活,已经是常住人口的一部分,短期内不会导致人口的明显增长。


不过,从长期看,受落户政策连带效应影响,会对人口总量带来压力,需要平衡好各方面关系,把握好落户规模和工作节奏。

 

徐熙介绍,从试行期间工作情况看,由于积分落户关系到申报人的切身利益,不同的利益群体有自身的利益诉求,对加分项的设置会有不同意见。相关部门也会在总结积分落户试行期工作时审慎研究。

 

北京市人社局介绍,北京市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有关要求,结合北京超大型城市特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人口形势,广泛听取社会各方意见建议,在保持现行政策连续稳定的基础上适当修改完善,按照政策制定相关安排,适时向社会征求意见。

 

新京报记者 吴为

编辑 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