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罗晓静)看到市政府在2020年将“全面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行动方案”,委员许槟表示备受鼓舞。1月14日,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三次会议进入第五天议程,来自致公党界别的北京市政协委员许槟今年的提案更加细化,她更关注老年群体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推进,建议加强信息“适老化”助力,公共信息等网站可加入信息无障碍设计。


1月14日,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三次会议进入第五天议程,来自致公党界别的北京市政协委员许槟今年的提案更加细化,她更关注老年群体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推进。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残障人群在信息时代“有质量生存”难


北京市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截至2018年底北京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占比已达25.4%,首次突破了四分之一,他们在信息时代如何“有质量的生存”,从供给侧来保障“信息无障碍”,需要引起高度关注。许槟说,无障碍环境是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条件,无障碍环境建设是践行共享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中国残疾人事业研究报告(2018)》蓝皮书和中国残联等机构数据显示,我国现在残障群体人数已经超过8500万,视障群体人数已达1700万,听障人群超过2000万。随着老龄化趋势加强,加强信息无障碍建设将直接惠及约两亿人。


许槟说,目前,北京信息无障碍建设仍存在一些问题,目前“无障碍”环境是针对所有人群的,强调“通用设计”原则,并积极与国际接轨。但在具体政策落地上却以残疾人为唯一对象。“政府网站无障碍信息建设投资加大,但其他网站,包括交通出行、就医挂号、缴费购物等与百姓日常生活相关联的网站的无障碍建设管理尚不健全。”


此外,互联网企业在信息无障碍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但普遍对信息无障碍的认识仍不到位,从而导致绝大多数互联网企业并不认可无障碍设计的理念,甚至一些声称“为老年人设计”的助老信息技术产品也存在问题。


加强信息“适老化”助力


对此,许槟建议,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组织应发挥作用,在政策制定和落实上,尽快完善老年群体信息无障碍相关法律法规,当前抓紧制定相关实施办法,突破设施“适老化”的藩篱,加强信息“适老化”助力。尽快制定公共信息服务、鼓励互联网行业企业提供无障碍设计和优化等方面的配套法规和规章。


互联网行业企业要对用户需求和附加成本有比较清晰的认识,完善老年群体的信息服务功能,并树立行业认可的信息无障碍规范和标准。“比如说我们生活中用的比较多的导航,是否可以加入无障碍的设计,对于视力不好人群可以把字体调大,或者设置一个专为盲人进行导航指路的按钮。”许槟说。


许槟建议,各类社会组织要提升自身服务能力,特别是整合资源,在助老养老服务中强调“科技助老”、“信息助老”,不能让智慧社会落下任何一位老年人。“积极推动科技助老和无障碍设计的理念,在全社会形成一个关注老年人信息无障碍事业的良好氛围。”


对去年的提案满意吗?很满意


经过一年,您对去年的提案满意吗?面对记者的采访,许槟用“很满意”三个字回答。她说,在陈吉宁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全面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行动方案,探索开展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预约服务,促进残疾人社会融合。政府各项工作的组织推进非常有效,党派主委课题的研究成果得到落实。


最后,许槟对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自己的一个小小建议,她说,报告里的残疾人,可以改为残障人。“老人或者腿脚不便的人不能说是残疾人,但他们也同样需要无障碍设施的帮助。”


新京报记者 罗晓静 协作记者 王贵彬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