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瑾倩)1月14日,政协北京市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发言。来自致公党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弘都院总规划师许槟针对完善北京“内环路”品质与功能作出主题发言。她建议,构建“内环路”互联互通的绿化系统、绿道体系,逐步形成良好的休憩和慢行环境。


来自致公党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弘都院总规划师许槟在会上发言。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飞


许槟介绍,北京“内环路”全长17公里,由四条城市主干道围合而成,地下有4、5、6、7号四条轨道交通线穿过,共设17个车站。到二环路历史城廓和天安门广场的距离均在2-3公里之间,在城市发展中始终承担着非常重要的功能作用。


她强调,当前进一步聚焦核心区及老城、深化街区层面控规时,一方面需要传导“都”的上位规划功能要求,同时也需要落实“城”的生活服务系统。


规划功能上,许槟建议,要充分认识北京老城空间尺度大、居住与就业人口多、功能复合性强等方面的特点,补充“内环路”在组织多元城市生活的结构性作用,形成“两轴+双环”、“都与城”交相辉映的老城空间格局秩序。


服务网络上,建议重视老城百姓对日常生活服务品质和内容提升的迫切需求,使沿街公共设施的业态多元化、服务生活化、消费层次化。


公共开敞空间体系上,许槟建议将街区环境整治实施的口袋公园等小微绿地,与沿街绿化带、开敞性庭院、菜市口广阳谷等大型绿地,与北海、什刹海等滨水岸线,与西单、东单等广场公园,构建互联互通的绿化系统、绿道体系,逐步形成良好的休憩和慢行环境。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协作记者 王飞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刘军